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8 選拔甲子園代表校介紹:21世紀代表-秋田縣

代表校:秋田県立由利工業高等学校(由利工)(初出場)

2018春甲代表校-由利工(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

自律・創造・誠実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

13勝23敗0和

該校春甲成績:

0勝0敗

職棒界校友:



其它傑出校友:

飯田綾(賽船選手)、バリトン伊藤(秋田縣當地主播)、藤島信雄(足球選手)、渡部秀(演員)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佐藤 亜蓮(3‧投)、菊地 浩介(3,外)、土井 幹太(3,投)

(2)球風短評

"堅實作戰"的球風加上一人投手,屬於甲子園的傳統風格。

(3)球隊介紹

"在地化"這個議題一直是在台灣棒球界熱烈討論的話題,畢竟棒球先進國家的日本和美國,職業球團的在地化都十分徹底,即便有部份球迷在網路上提出像NBA因為超級強隊的出現使的當地人支持當地球隊的力道大幅減弱,但就筆者過去觀察日本和美國的情況來看,地方民眾對於當地球隊的支持度並沒有因為超級強隊的出現而改變多少。"在地化"一般而言僅止於"球團和當地"的連結,並不限於選手的出身,畢竟好選手就那一些人,要完全用當地選手來打造強隊是相當困難,即便是像高校野球這種代表縣出賽的學校,大多數的學校也很難全部都用縣內甚或是學區內的選手,更別說那些選手甚或是學校的學生,畢業之後可能只有寥寥可數的幾位留在縣內為當地貢獻所學的。然而接下來要介紹的今年21世紀選拔代表之一的由利工,就完全不是這樣的情況。

不論美國或日本,在地化已經是不可擋的趨勢。(上)日本職棒在地化最深的球團-廣島東洋鯉魚(圖片來源: https://tinyurl.com/y7knrgo2) (下)美國NFL在地化扎根相當深,同時也是名門球隊,深受到Wisconsin人喜愛-綠灣包裝工(圖片來源:Food & Wine Magazine)

由利工這所學校的評價就是"地域に愛される学校作り(讓學校變成受地方喜愛)",學校的口號也很簡單明瞭-"地域に愛される由工(受地方喜愛的由工)"。這所以工程為主的學校當初設立的目地就是為了培養當地產業的人材,比方說學校附近的日本知名電子大廠TDK的工廠,電子科畢業的學生多數都會前往該廠就職,當然學校也努力和當地居民有所交流,比方說製作木製品送給居民,或是幫忙老年人採購電器用品等等,因此當地居民相當支持這所學校,甚至有移居泰國的校友從2012年開始每年提供100萬日元資助學校野球部,期望他們能利用這筆資金打入甲子園。

Image result for 由利工
(上)由利工的學生積極和當地居民交流。圖為野球部成員在文化祭時和當地幼稚園孩玩遊戲(圖片來源:朝日新聞)(下)每年回饋100萬日幣的泰國日僑佐藤正喜(圖片來源:秋田魁新報)

其實由利工能夠有今天這樣受居民愛戴又拿下進入春甲的門票,監督渡邊義久功不可沒。在渡邊監督上任之前,由利工在當地居民評價就跟鄉民對於某些高中的評價差不多-就是一間學店,而且還是一所流氓聚集的學店,過去曾是由利工野球部一員的渡邊監督,希望能夠改善學校的評價,因此和當時的野球部部長須田和仁一起從野球部的選手開始,每天早上入校門時和站在大門口的部長問好,同時部長也會給予回應。這個作為從野球部球員開始一路擴張的全校學生,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學校學生不但變的很有禮貌,同時遲到學生也減少很多。而這項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就是野球部,因為野球部的部員練習遲到的情況也因此減少很多,間接增加了練習的效率。

由利工的監督渡邊義久(右)和野球部部長須田和仁(左)為了學校改革盡心盡力終於讓學校拿到第一次春甲參賽門票(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當然如果只有改正學生禮儀,並不會讓球隊打進甲子園。渡邊監督在2014年參加日本高野連所舉辦的"甲子園塾",受到當時名校履正社的監督岡田龍生的啟發,重新調整自己指導學生的原則更加替學生著想,該年的夏季地方大會由利工就意外成為縣大會前四強的學校,此後年年地方大會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終於靠著去年秋季大會和東北大會令人印像深刻的好表現,讓球隊順利取得21世紀代表的資格。

在高野連舉辦的"甲子園塾"分享經驗的履正社監督岡田龍生(圖片來源:デイリースポーツ)

就如同名監督野村克也講過的"當心改變時態度就會改變,當態度改變之後行動就會改變,當行動改變之後習慣就會改變,當習慣改變之後人格就會改變,人格改變之後命運就會改變,命運改變了你的人生也會跟著改變",由利工從改變禮儀開始到改變學校評價到接著提升野球部實力到現在打進隊史首次春甲,是否也能夠因此改變多數球迷對於秋田縣的球隊向來在甲子園表現不佳的印像呢?令人十分期待。

(4)球隊表現展望

團隊打率.271,長打率.353皆在參賽36所學校裡的倒數幾名。但是能在東北大會打進8強,甚至只輸高校野球名門校花卷東兩分,這隻球隊必有過人之處。

打擊上面,渡邊監督採用的是傳統堅實作戰的方針,由一棒快腿土井幹太上壘之後,接著用觸擊推進製造得點圈的機會,再仰賴三棒和四棒的主力打者木村裕太和石原龍之介將壘上跑者送回來。由利工在秋季秋田大會和東北大會平均一場比賽可以犧牲觸擊4次,除了代表他們確實有辦法上壘之外,觸擊成功率也高,在這樣的情況下,要產生大局比較困難,這時候就要仰賴投手和守備的幫忙了。

由利工的打線發揮至關重要。(左上)土井幹太(右上)木村裕太(下)石原龍之介(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主戰投手佐藤亞蓮外號"秋田K博士",秋季秋田大會和東北大會每一場比賽都有出賽,居然有高達四場比賽超過兩位數的三振。在3/14和沖繩當地強豪校興南高校的練習比賽中主投五局也送出8次三振。證明他的K功絕對會是各家強豪校打者夢靨。不過佐藤亞蓮自己提到去年秋季大會時覺的球不夠有利,今年冬天參考現在歐力士的投手金子千尋的姿勢做調整,因此球也變的有威力了,同時控球精度也增加不少。同時在訓練員佐竹彬的指導下以重訓強化體格同時也增加手腕的柔軟性,讓他拿手的滑球及曲球更加犀利。除了佐藤之外,2年級側投斎藤海龍和1年級的太田怜央兩位都是善於使用變化球製造打者出局的投手,可以在需要的時候上場救援。守備方面由利工平均一場比賽將近有1.4個失誤,這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數字,雖然就失分來看投手壓制能力夠所以即便失誤也不致於掉大量的分數,但在強投豪打處處皆是的甲子園,一個小失誤可能就會導致球隊的崩盤,是由利工必須要注意的地方。
主戰投手"秋田K博士" -佐藤亞蓮(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7nvg9o9)

總而言之,由利工想要在眾多強豪校晉級的話,最好是碰到一樣進攻不善長打的球隊。這樣一來雙方比分不會太高對於由利工就相對有利。如果不幸簽運差抽到強打部隊的學校,可能就需要投手佐藤和守備陣超常的表現才有可能將比分壓低趁對手疏乎之際取得超前分並且拿下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