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2017 夏季甲子園代表校介紹:福岡縣

代表校:東筑(睽違21年,校史第6次)

 

2017年福岡縣代表校:東筑

(1)學校概況

公/私立:

公立‧男女合校

校訓:

文武両道 質実剛健

該縣歷年夏甲成績:

91勝80敗

該校夏甲成績:

3勝5敗

職棒界校友:

仰木彬(前近鐵、歐力士監督)、高信二(現廣島教練)、井生崇光(前廣島外野手)、高岡英司(前中日投手)、中原勇一(現中日球探)、中村真崇(前廣島外野手)、檜山泰浩(前近鐵投手)、福山龍太郎(現軟銀球探)、矢ノ浦国満(前近鐵內野手)、山本翔(前廣島捕手)

其它傑出校友:

桑野幸徳(前三洋電機社長)、金子堅次郎(東芝副社長)、西野智彦(TBS報導局長)、高倉健(俳優)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石田 旭昇(3年,右投右打,投手)

(2)球風短評

"堅實野球"利用短打製造得點圈機會再確實用長短打將跑者送回來。全隊防守cover投手不失分。


(3)球隊介紹

九州的一級戰區福岡縣,縣內高校野球球隊眾多而且不少實力出色的球隊,像九州国際大付、九産大九州、西日本短大付、福岡大大濠等可以問鼎甲子園優勝的學校,或是自由ケ丘、柳川福岡工大城東等實力校。這些學校都擁有不少職業球探矚目的好手,每年地方大會一開打就是陷入一片混戰的局面。在各方群雄尤其又是私立強豪校盤據各地的情況下,沒有人想到今年的地方大會公立升學校東筑會殺出重圍奪下夏甲的門票。

東筑在地方大會連破私立強豪(上)九產大九州(中)西日本短大附(下)福岡大大濠(圖片來源:福岡の高校野球)

事實上,東筑是相隔21年後再度成為優勝校的公立學校,而21年前的公立優勝校是誰?答案也是東筑。東筑雖然是升學校,畢業生大多是政治人物就是社長,再來就是文化界和傳播界的菁英,但是和其他升學校相比,東筑也出產不少進入職棒的選手。最知名的人物就是已經過世的名監督仰木彬。仰木彬現役時代以守備站穩在球隊中扮演重要角色。球員退役之後就轉任教練,善於啟用有競爭心的年輕選手,同時培養出的選手十分有性格,像現在美日職棒家喻戶曉野茂英雄和*鈴木一朗都曾經在他手下打球。像仰木彬或是其他的一些選手,他們可能在現役時期表現平平,但是似乎轉職成球團職員或是球探教練等工作,或許這也是升學校出身的選手的特色也說不定。

東筑校友也是日職名將仰木彬,培養出不少個性鮮明的明星選手(上)近鐵時期的野茂英雄(下)歐力士時期的鈴木一朗 (圖片來源:[twitter]よしお)

雖然東筑在福岡縣的高校野球似乎沒有顯赫的戰績,但是卻有一個很有趣的傳說:石田傳說。這個傳說是指:每當東筑野球部的王牌投手姓"石田"時,就有很高的機率拿下地方大會優勝。今年之前東筑五次打入夏甲,有三次主戰投手姓"石田"(1972年石田義幸、1978年石田大介、1996年石田泰隆),今年拿下地方大會優勝的主戰投手,名叫"石田旭昇",因此當他進入東筑野球部之後,周圍的人就莫名的燃起鬥志,而且對於打進夏甲自信大幅提升,其實這個傳說,對於這位"四代目石田"來說其實壓力相當大,而且原本是普通投球法的石田,進入野球部之後反而轉成側投,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前三代的"石田"中,有兩代是側投的緣故。但不論改姿勢的原因為何,從結果來看是好的,石田改用側投之後不但滑球和噴射球更有威力,而且還練成兩種不同的直球,從地方大會的表現來看,如果連福岡大大濠、九產大九州等這些私立名校都只能從他手中拿不超過三分,那可見這個側投的壓制力至少有全國的水準。

前三代的"エース石田"(上)1972年石田義幸(左下)1978年石田大介(右下)1996年石田泰隆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9duda3h)

相較於周遭人士的興奮和期待,現任東筑監督的青野浩彥就顯的冷靜許多。"雖然我也希望石田傳說能夠讓比賽順利取勝,但是事實上過去也是有主戰投手姓石田卻在第一輪就被提前結束的情況發生"。這種冷靜的思考力,不只是青野監督個人的特質,而是支撐整個東筑野球實力的重要關鍵。因為週遭都是私立強豪校,加上公立校設備資源也很有限,升學學校也不可能花太多的時間去練習,因此如何在賽前藉由情報和比賽中藉由判讀場上的狀況去決定進攻和防守的策略,成為彌補實力差距的利器。最先在東筑建立這種"思考球風"的是長年在東筑擔任監督的喰田孝一。喰田孝一過去也是東筑野球部的一員,1953年和仰木彬組成投捕搭擋帶領學校首度打進夏甲,畢業後經過社會人野球之後回母校擔任監都,雖然中間一度離開前往它校,1974年再度回歸直到退休為止,帶領東筑春夏合計3次打入甲子園,會有如此的轉變就在於喰田監督不斷得向選手要求自己必須會思考場上的情況。即便是下達戰術,他也不會強制選手執行,而是要他思考一下情況有機會嘗試。這種讓選手自主思考的作戰模式,在當時幾乎是絕無僅有,僅有前常總學院監督木內幸男,當時率領茨城縣取手二高時採用類似的作法。現任監督青野浩彥,是當時1978年東筑打進甲子園的主將。1994年後接任東筑監督,也同樣延續這樣的作風,在這23年間東筑維持高校野球"公立之雄"的名聲。

東筑監督青野浩彥(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ybkpvbfe)

東筑在地方大會一次又一次的擊敗強豪私立校,決非偶然。而是這種傳統思考野球不斷浸透造成的結果。如果他們都能夠壓制縣內具有甲子園問鼎優勝的強校,誰說他們不能再一次的壓制眾家強豪呢?

(4)球隊表現展望

從團隊打率.251和犧打22次就可明白,整個東筑採取的是過去高校野球慣用的"堅實野球"和"防守野球"的作戰模式。然而有趣的是東筑地方大會出現12隻二壘打、3隻三壘打和5隻全壘打。這些皆可說是"思考野球"的成果,對於對方回傳球策略採取行動進佔壘包,和思考對方配球之後對應而調整揮擊策略,造就這樣的數據。在今年東筑幾乎沒有任何職業球探矚目的打者情況下,在面對一連串私立強豪校仍有如此驚人的長打力,可見他們的思考野球的準確度有多驚人。

東筑的火力、戰術配合和走壘在比賽中的發揮相當重要(圖片來源:(上)https://tinyurl.com/yah8el8h (中、下)每日新聞)

投手的調度方面青野監督還是全面依賴主戰投手石田旭昇,地方大會七場比賽全部讓石田投到底。雖然石田的二縫線和速差只要搭配得宜變能夠用很少的投球數讓打者出局,但從地方大會一路投下來,投手是否能保持這樣的穩定性令人玩味。尤其是像石田這種需要依賴控球取勝的投球模式,一但控球走樣,在現今甲子園很有可能會在一局內被大量痛擊而失分。因此守備的cover會變的格外重要,整個投捕搭擋和野手,要利用思考力找尋最適當解決打者的辦法,才可能在後面幾輪的比賽中從更強大的強豪中取得勝利。

主戰投手石田旭昇的狀況至關重要(圖片來源:スポニチ Sponichi Annex)

筆者認為,東筑的贏球模式是"先馳得點"再守住比賽,利用比賽開始投手不穩之際盡可能取分製造對手的壓力,如此一來石田才能夠更輕鬆的解決打者。當然先僵持持續觀查情蒐直到比賽夠段才得分擊敗對手也未嘗不可,但是這種模式對於預期會每場都先發的石田來說,將會影響他下一場的表現。一旦石田無法抵擋對方的攻勢,肯定會出現一洩千里的情況,藉時也就是東筑準備打包回府的時候了。


*筆者註:關於鈴木一朗在歐力士的故事,許多現今台灣球迷朋友熟知的"前監督土井正三因為看不慣鈴木一朗姿勢而冰他"這個事情,在鈴木一朗打出成績的幾年日本媒體確時一度相信這件事,直到鈴木一朗去美國,土井正三過世之後,才爆出土井正三是因為當時隊上沒有鈴木一朗出賽的空間,土井其實給鈴木一朗不少打數但是前期一朗打的卻不好,也因此土井才把他送回二軍。至於看不慣他的姿勢的是當時的打擊教練山內一弘。日本媒體早在2001年前後就刊文澄清這些事,而現在台灣球迷熟知的故事,是某些不研究日職只看美國職棒的ㄉㄉ,為了試圖讓一些不知情得球迷朋友誤信日本職棒對於"(亂)改姿勢"情有獨鍾而努力"照謠"的結果。因此再此作註解。再此也希望定期閱讀蓬萊的讀者能夠深刻了解蓬萊的作者群們都是秉持著"實事求是,公正客觀"的態度去分析評判來完成任何的介紹評判分析文。而絕非像某些知名媒體或是知名網站使用過度偏激的言詞、毫無事實根據的報導,來散播不正確的觀念,或許日後有機會再讓筆者一一破解這些人在台灣球迷間製造的"謠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