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2017 選拔甲子園代表校介紹:群馬、栃木、東京、愛知

群馬代表校:前橋育英(睽違6年,隊史第2次)

2017年 群馬代表校:前橋育英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32勝40敗1和

該校春甲成績:0勝1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根岸 崇裕(3‧投)、丸山 和郁(3,投/外)、皆川 喬涼(3,投/外)、吉沢 悠(3,投)

球風短評:多為速球派強投輪番上陣壓制對手打線,進攻模式利用盜壘製造得點機會再用長打將壘上跑者送回。"不穩定"將會是影響勝負的關鍵因素

球隊介紹與展望:
2013年初次出場夏甲就拿下優勝的群馬代表前橋育英,在過去幾年幾乎都是在夏季才展現出真實力成為縣大會的優勝候補校。不過在去年秋季關東大會上一掃過去的糟糕表現一路打進八強,也讓他們拿下隊史第二次的春甲門票。
2013拿下夏甲優勝的前橋育英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m273jwq)


前橋育英在去年秋季關東大會的好表現的最大原因是改變投手調度模式。過去荒井直樹監督大多是讓一位投手完投到底,但是自去年的秋季大會開始,改採用投手車輪戰對付對手。這些投手球速都超過140km/hr,讓對手再也無法靠著等待甚或是消耗投手體力在比賽終盤給予痛擊。這幾年越來越多的高校野球監督,不論新人還是名將,都盡量減少一人投手投到底的調度模式,近幾年進入夏甲或是春甲的球隊,隊上至少會有兩名投手輪流上場,有些球隊甚至準備4名投手按照賽程輪流上陣。荒井監督也順應時勢加入改變的行列,因而收到相當不錯得成效。
2017年前橋育英的投手陣十分堅強(從左到右: 皆川 喬涼、吉澤 悠、丸山 和郁、根岸 崇裕;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綜觀這幾年前橋育英表現出色,全賴荒井監督自己有一套帶兵哲學。座右銘"凡事徹底"的荒井監督,認為從小地方慢慢做起,一點一點改變累積之後就會有相當大的成長。因此在訓練上荒井監督有別於其他教練直接指導修正選手的動作,他選擇利用特殊的訓練讓選手們在訓練中一點一滴把一些不好的習慣給改掉。既然是一點一滴累積改變,荒井監督對於比賽中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從來都不會厲聲斥擇,比方說選手出現拿香三振或是失誤的時候,他反而會安慰選手說:「職棒選手一年拿幾億元都還是會被三振或是出現失誤,不要放在心上」,但是對於選手不專注場上,沒有全力奮鬥擇是會十分嚴厲的斥責,這樣的環境下,除了維持選手的自信心和改善的動力之外,同時也灌輸選手在場上要全力奮鬥。現在在埼玉西武獅備受期待的投手、同時是2013年前橋育英拿下夏甲優勝的主戰投手高橋光成,對於荒井監督這樣的指導方式十分感謝,同時也認為這樣的模式幫助他成為球隊主戰投手和最終得以進入職棒的關鍵。另外從今年好投手輩出來看,也證明荒井監督的培育選手的能力在高校野球中算是優秀,未來大有可能進入"甲子園名將"之列。
座右銘"凡事徹底"的荒井直樹監督,在夏甲優勝還因此出了一本書介紹自己的哲學(圖片來源:(左)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右)https://tinyurl.com/kzasgb8)

今年前橋育英除了在投手上採用車輪戰壓制對方打線,投手陣中最重要的人物莫過於同時兼守外野中繼"左右護法"丸山和郁和皆川喬涼,兩位投手在秋季地方大會防禦率為-0.50和0.60,速球也都超過140km/hr的水準,成為地方大會替前橋育英守住勝利的關鍵人物。丸山和皆川同時擔任陣中的第一棒和第五棒,丸山負責上壘同時利用腳程進佔額外的壘包再由後面的中心棒次利用長打將跑者送回來。事實上,前橋育英的打線1~6棒的選手,大多都同時兼具長打和腳程的打者,因此這些打者除了可以用長打給對方投手震撼之外,在壘上也可以用腳程去破壞投手節奏,造成投手極大的壓力。然而前橋育英投打上面都有很明顯的缺點,投手多為強力速球派投手,製造大量的三振,但也送出不少四壞保送給對方,控球的穩定度將會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另外打線的打率和上壘率並不理想,因此若遇到對方屬於控球派或是技巧派的投手,打線可能會有一段不短的熄火時間,加上進入關東大會之後,另一項武器腳程完全無用武之地,面對到更高等級的春甲強豪對手,腳程能否適度的發揮將是前橋育英能否製造攻擊的缺口大舉得分的重要關鍵。
走壘的發揮會是前橋育英晉級的關鍵(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m273jwq)


栃木代表校:作新学院(睽違6年,隊史第10次)

2017年栃木代表校:作新学院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38勝33敗2和

該校春甲成績:11勝8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大関 秀太郎(3‧投)、鈴木 萌斗(3,外)、添田 真聖(3,二)

球風短評:利用選球和積極走壘的新版"小球戰術"給對手製造壓力,強投大關一肩扛起球隊勝負。

球隊介紹與展望:
去年靠著王牌投手今井達也得好表現拿下夏甲優勝的作新學院,一直以來都是栃木縣內首屈一指的強豪校,同時也培育出許多優秀的棒球好手,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過去鮮少在春甲看過他們的身影。其實自從2000年之後,作新打入春甲的是數屈指可數,包含今年也只是現任監督小針崇宏個人監督生涯第二次打入春甲,同時也是繼2000年後的第四次而已。相信對於小針監督來說,如果能夠在今年春甲再次取得優勝,雖然不像1962年一樣在同年度達成春夏連霸的成就,但是至少也算是對的起一直以來背負著讓作新重回名門強豪的責任。
1962年春夏連霸的作新學院 (左)夏甲決勝戰好投的加藤斌 (右)春甲好投的主戰投手八木沢荘六 (圖片來源:(左)朝日新聞 (右)每日新聞)

從23歲就擔任作新的監督開始,小針監督就感受到自己身上有強大的責任。作新這一隻古豪球隊過去的傳統就是仰賴王牌投手主打防守野球,但是隨著時代的進步,各校攻擊火力越來越強大,這樣的傳統已經難以讓作新再次打進甲子園。因此小針監督力排OB的意見將球隊方針改為進攻球風。小針流的進攻球風並不是許多球迷熟知的"強力打線",而是利用選球和積極的走壘不斷製造對手的壓力進而製造大局,由今年地方和地區大會的數據上來看,作新學院雖然長打佔安打的比例高達35.4%,但是全壘打僅3隻,大多數都是二壘打和三壘打,同時全對團隊盜壘也有24次,完全貫徹"走壘攻擊"的思維。過往所謂的"走壘野球"多半會伴隨著大量的犧牲觸擊,但是作新基本上不使用任何的觸擊。充分展現小針監督對自己家的選手充滿自信。會有這等信心完全來自於小針監督平日會和小選手們"博感情",進而觀察擊掌握小選手們的狀況和能力。這樣的一個思維是來自過去帶領公立校打出好成績的甲子園名監督尾藤公的風格,也因此小針監督鮮少出線調度上的失誤,同時選手們也十分挺小針監督,常常會在關鍵時刻發揮出強大的戰力擊敗對手。雖然是將球隊的球風改變了,小針監督還是保留部分作新的傳統─強投。從去年的今井達也,到今年的大關秀太郎,都是備受職棒界矚目的優秀強投。正因為小針監督融合了傳統和新思維,才讓作新一步步走回強隊之林。
小針崇宏(左)的帶兵風格深受以"尾藤Smile"出名的名將尾藤公(右)的影響(圖片來源:(左)日刊ゲンダイ (右)Number Web)
在今井達也畢業加入職棒之後,作新學院的主戰投手重責大任就落到了左投大關秀太郎的身上,大關雖然球速沒有今井這麼快,但是他利用球質出色的直球讓隊手難以擊出安打。自己的投球節奏亦十分穩定,因此在地方大會和關東大會表現十分的平穩,但是進入明治神宮大會面對更高等級的強豪校明德義塾,表現卻十分不穩定,或許有"勝負師"之稱的明德義塾監督馬淵使廊界由自己的分析找到大關的弱點進而痛擊,進攻方面,作新今年依舊還是保持著優良的選球和走壘能力,一二棒連線的鈴木萌斗和添田真聖除了高打率之外、選球和走壘亦表現十分搶眼。在經過整個冬天的調整之後,如果大關能夠回復到地方大會和關東大會那樣的穩定度,輔以十分纏人激動力又快的作新打線,作新學院絕對會是各家強豪校最不想碰到的對手。
主戰投手大關秀太郎(左)和開路先鋒鈴木萌斗(右)是贏球關鍵人物(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mtxp97j)

東京代表校:早稲田実(睽違4年,隊史第21次)

2017年 東京代表校:早稻田實 (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lr7364b)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123勝115敗1和

該校春甲成績:22勝19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清宮 幸太郎(3‧一)、野村 大樹(2,三)、服部 雅生(3,投)

球風短評:以三四棒為中心的暴力打現痛擊對手,投手素質平庸替球隊勝力帶來未知的變數。

球隊介紹與展望:
早稻田實在有長期關注日本棒球或是高校野球的球迷朋友並不陌生,除了他們本身實力出眾之外,每固定幾年就會出現高校棒球或是是職棒令人矚目的超級明星,成為球迷口中"既有實績,也有印象"的強隊。然而這樣的一隻強隊,真正重返強隊之林再次吸引目光也不過10年前的事情,而且上一次打進春甲拿到優勝是1957年王貞治擔任主戰投手的時候的事了。不過自2006年重回甲子園之後,每次只要一打進甲子園基本上都可以打到第二輪,換言之他們的實力一直以來都不遜色。只不過因為東京地區競爭激烈所以出線不易罷了。
當年擔任先發投手的王貞治(圖片來源:Number Web)

只要有關注2006年的新聞的球迷,應該會有印象當年夏季甲子園早稻田實靠著王牌齋藤佑樹一個人熱血投完所有的比賽進而拿下甲子園優勝。對照現在齋藤佑樹在二軍起起伏伏,一些心懷不軌的球迷就以此批評和田實監督,趁機渲染日本高校野球都是靠這種燃燒的方式取勝。筆者認為這樣的評論顯然是帶有偏見。事實上和泉監督是一位擅於和球員對話,將高中生球員當成大人看待的一位擅於帶心的監督,同時也是善於用頭腦分析作戰的一位教練。下戰術或是調度也會觀察比賽每一個細節進行改變。許多讀者看到這裡可能又以為和泉監督是那種控制慾很強的監督,實則不然,雖然他會依照比賽情況更改戰術,但是她也允許選手有權利無視戰術直接選擇按照自己的方式進攻。這樣的領導模式宛如一些大企業的主管對於其下屬雖然會有指示但是也給予一定的自由度發揮,如此看來和泉監督是把這些小選手當成社會人士來看。這樣的領導風格跟台灣某一些老牌的高中棒球教練那種號稱承襲日本其實只是搞斯巴達式訓練完全是不同。更何況和泉監督從1992年就帶領早稻田實了,比那些高中教練早不知道多少年,所以對於某一些台灣酸民試圖把和泉監督的行為和台灣那些老屁股叫練作連結,筆者是非常不以為然。
擅於帶心又會用頭腦作戰的和泉實監督(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而過去早稻田實每個幾年就會出棒球超級明星。像早期的王貞治、80年代風靡日本,讓許多家長紛紛用她名字替自己小孩命名的荒木大輔,10年前技壓全國強豪,同時用一臉帥氣和自信投球的"手帕王子"齋藤佑樹,到如今的號稱"和製貝比魯斯"的清宮幸太郎。都適能種實力和星光都十分出眾的選手。而今年早稻田實除了大砲清宮之外,在第四棒又安插了另一位二年級生大砲野村大樹,這兩位大砲一人守一壘,一人守三壘,不禁讓人想起巨人V9時期的三四棒連線王貞治和長嶋茂雄。當然以他們到現在累積的表現,絕對有這個本錢得到這樣的稱讚。清宮幸太郎高中棒球生涯至今已經累積78隻全壘打,野村大樹擇累積了23隻,兩人在今年的地方大會和地區大會各繳出5轟和4轟的成績,其長打力可見一般,然而早稻田實並不是只有清宮和野村這兩位強棒而已,六棒的捕手雪山幹太和七棒的二壘手橘內俊治,在打擊表現尤其是打點表現十分出色,這也讓對手無法直接敬遠清宮和野村。打線雖然十分出色,然而投手的穩定度就是早稻田實陣中最大的問題,團隊防禦率在參賽32隊中是28名,主要的先發投手中川廣度33局的投球中就出現了16次四壞球,負責中繼的服部雅生和池田徹等人,被安打數也都偏高,因此早稻田實要能夠確實晉級,除了打線要發揮之外,投手要有穩定的表現,至少不要讓隊方那麼容易上壘或擊出安打,才能夠守住勝利晉級。
早稻田實的"KN連線"(上)清宮幸太郎(下)野村大樹將用長打帶領球隊晉級(圖片來源:https://tinyurl.com/lr7364b)


愛知代表校:至学館(初出場)

2017年愛知代表校:至學館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該縣歷年春甲成績:165勝107敗3和

該校春甲成績:0勝0敗

陣中矚目好手:(年級‧守位)
新美 涼介(3‧投)

球風短評:投手雙本柱支撐球隊勝負,打線將主力打者集中在前六棒,而後三棒負責選球和觸及製造得點圈機會給前面棒次。打線雖然表現不穩定,但是全隊抗壓性強善於打逆風球。

球隊介紹與展望:
至學館雖然只是一隻在春甲初出場的球隊,而且從原本的女校轉成男女合校到成立棒球部僅11年的時間,跟許多甲子園強豪校比如大阪桐蔭、橫濱、已經廢除棒球部的PL學園相比,只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學校,但是筆者十分意外在台灣有不少球迷知道這一間學校。原來在2011年至學館得主戰投手桐林史樹因為車禍不幸往生,讓全隊隊員上下一心決心要完成桐林的遺志,接著在該年夏季縣大會中,不斷的演出逆轉秀,最後在縣大會決賽中擊敗強豪愛大名電果真替桐林完成打進甲子園的夢想。這一段感人的故事加上他們的校哥本身十分熱血,也讓不少喜愛棒球的台灣人紛紛轉發他們的故事。
至學館校歌(影片來源: Youtube)

事實上至學館的好表現其實是有跡可循。愛知縣在日本高校野球中屬於競爭十分激烈的地區,高校野球實力十分出色,不論春甲還是夏甲縣代表得成績都十分優秀,縣內也有許多強豪校,像愛工大名電、中京大中京、東邦及享榮這四間私立學校因為成績優秀又有各自的球風,被稱為"(愛知)私學四強",同時縣內部分高校的棒球隊監督也是出自這四間學校的體系。這些體系出身的監督根據過去自己球員時期的經驗融合新的觀念將原本其它實力普通的學校一口氣提升到縣內四強等級。也因此這幾年愛知縣代表反而會出現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比方前年靠著強大的投手一路殺進春甲四強的豐川和本文要介紹的至學館,他們球隊的監督過去都是中京大中京出身,同時在名監督杉浦藤文手下打球學習棒球知識。杉浦藤文在領軍中京大中京時就以"大膽的調度"聞名,尤其是在關鍵時刻調度特別得心應手,同時也要求球員要懂得思考戰術。傳襲這樣的球風,麻王義之監督強調"思考破壞"的進攻方式,除了將強棒全部往前段棒次集中之外,平時就要求選手要思考如何做有效的進攻和戰術,同時在比賽時也經常使用大膽的戰術積極搶分,相較於豐川的今井監督強掉投手和守備,麻王監督的風格更接近杉浦監督的風格。也因此至學館得以一路在東海大會和愛知大會擊敗眾多強豪拿下春甲的門票。
至學館監督麻王義之(左)師出愛知四大私學棒球名校之名將山浦藤文(右)的門下(圖片來源:(左)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右)中日新聞)

今年至學館採用的是投手雙本柱的方式,先發由左側投的川口龍一負責干擾對方的節奏,接著在讓速球派的投手新美涼介上場救援。新美涼介雖然球速大約在130km/hr前後,但是中繼表現十分的穩定,尤其是他的低被安打率,使他成為至學館在比賽後段封鎖對方的重要兵器。進攻時麻王監督一反過去傳統的棒次順序,將強力打者甚至是善於清壘的打者集中在前段的棒次,在由後段棒次負則使用各種戰術幫前段棒次製造機會,因此前段打者的打點在全隊打點的比例十分高,擔綱二棒和三棒的藤原連太郎和鎌倉裕人分別有16和12打點。這樣的棒次的好處是投手在比賽一開始就會有很大的壓力或是失分危機,但是缺點在於一但前段打線熄火全隊的攻擊就會熄火。從過去輸掉的比賽安打數極低即可證明。如果前段打線能夠正常發揮,在搭配兩位投手壓制對手打線,至學館拿下甲子園初勝利將不會只是夢想。
川口龍一(左)和新美涼介(右)的發揮攸關球隊勝負(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