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歷年選拔大會逆轉選考傑作(六)

現在春甲會獲選參加的學校,除了21世紀的名額校之外,其餘都是需經過秋季地區大會的考驗,但筆者仍有找到兩例在縣大會就落馬、但最後卻大逆轉屏中入選的學校,到底當年選考委員的想法是甚麼?而第六篇就是要來看看這些極少數的特殊案例。


195022選拔高校野球大會

九州地區的出場校(2校):

熊本工(熊本)
八幡(福岡)

補欠校(一校):

小倉(福岡)

1949年秋季九州大會 

決勝熊本工5-1高鍋


準決勝 
高鍋3-1八女 
熊本工7-3小倉

一回戰至決勝從略


■解說

1950年正值戰後沒多久,當時春甲的參賽校是16校,其中九州的配額只有兩校,從前一年秋季九州大會的結果來看,怎麼輪也輪不到八幡的份,但結果就是令人跌破眼鏡當年選考委員的理由只有一個

1.八幡在縣大會敗退後,排了大量的練習試合,且擊敗許多中、四國的強豪校,獲得選考委員的高評價


<1984年56回選拔高校野球大會

四國地區的出場校(4校)

明德(
明德義塾高知)
丸龜商(現丸龜城西香川)
松山商(愛媛)
島商()

補欠校(一校)

伊野商(高知)

1983年秋季四國大會 


決 勝:明5-4丸商  

準決勝:
7-5松山商 
商13-12池田  

一回戰:
11-0富岡西 
松山商5-2高松商       
商9-5伊野商 
池田11-1新居濱高專

■解說

當年春甲四國的配額竟有4校,且四國大會的參賽校只有8校,故獲選參加春甲的機率有五成之高,扣除池田賽後發生不祥事自動辭退之外,其他初戰敗退校的機會又大增,但想不到最後是由縣大會敗退的島商變成大黑馬,這次選考委員的理由令人摸不著頭腦

1.縣大會與優勝的池田能夠互角對抗。
.經與伊野商當年十月之後的試合內容比較判斷,認為總合力島商在伊野商之上。

「チームの骨格が整った十月以降の試合を分析したところ、総合力で徳島商が上」


■啟示

1.練習試合的重要性,尤其與強豪校試合內容的好壞,也是選考委員評定戰力的指標之一。

.越接近“後面”(至十一月)試合內容的好壞,遠比“前面”(至九月)新球隊成立時還來的重要。

八幡1950春甲的結果

一回戰:萩北(山口)

決勝韮山(靜岡)



八幡現在的條紋式球衣,是在左胸繡上羅馬字YAHATA,意為八幡1950春甲球衣的樣式,因年代久遠無法考證

島商1984春甲的結果

一回戰:愛知(愛知)

回戰取手二(茨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