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2016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9日

第一試合:市和歌山(和歌山) v.s 日南学園(宮崎)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九第一場比賽是"地方強豪"日南学園對上"地方古豪"市和歌山的精彩好戲。雙方在前一場比賽火力全開以大比分擊敗對手。雙方在地方大會打擊和投手數據近乎一樣,球風也相近,宛如鏡子般的對決,只要一個差錯就有可能改變整個戰局。

市和歌山主戰投手赤羽陸第一場比賽完投九局投出5次三振被打出11隻安打,表現不是很理想,反觀日南学園主戰投手森山弦暉主投8局投出2次三振只被打出4隻安打。乍看之下好像日南学園投手力比市和歌山好,但是雙方的對手有差,赤羽面對的是老經驗有長打火力的強豪校星稜,森山面對的是甲子園菜鳥,善於小球和機動作戰的八王子。如果把對手因素考量進去,市和歌山不只投手赤羽狀況調整不錯─因為地方大會大量四壞球的情況在面對星稜時減少很多,守備陣也很幫忙幫助赤羽守下分數。反觀森山並沒有展現地方大會的三振力,或許也跟八王子進攻選球有關係,但是這樣的表現只能說"普通",但沒有到最好。
日南学園主戰投手森山弦暉的三振能力是日南在2回戰贏球的關鍵(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初戰控球意外出色的市和歌山主戰投手赤羽陸(圖片來源:週刊野球太郎)

由於日南学園在打擊和得分效率也和星稜類似,但是由於赤羽前一場得面對星稜表現出色,因此這一場比賽日南學園火力或許還是比市和歌山出色,但是得分不會比前一場來得容易,雙方可能會鏖戰到比賽後段才能分出勝負。


第二試合:樟南(鹿児島) v.s 花咲徳栄(埼玉)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九日第二場比賽上演甲子園傳統大戲"強投對決"。樟南和花咲徳栄雙方的主戰投手浜屋将太和高橋昂也都是職業球團注目的左投。雙方在這一場強碰對決必定會激起不小的火花。

就雙方前一場的表現來看。浜屋主投8局投出5次三振三次保送被打出7隻安打丟一分,高橋完投九局投出11次三振2次保送被擊出11隻安打丟一分。論跟地方大會的表現相比,雙方投手前一場都還沒有進入狀況。但是雙方的對手打擊火力差很多,浜屋的對手京都翔英打擊成績在參賽49校中是前五名的水準,因此可以理解浜屋的被安打數偏高和三振數少,但是高橋面對的對手大曲工是團隊打擊成績在49校中墊底的,居然也被敲出11隻安打還丟分。這樣的狀況讓人意外,也不禁懷疑他的狀況是否調整的最好。
樟南主戰投手浜屋将太前一場表現出色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花咲徳栄主戰投手高橋昂也狀況很謎樣。圖為前一場大曲工打者佐渡敬斗四局下從高橋手中擊出全壘打(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如果正好樟南打線狀況很好加上高橋真的是狀況沒調整好,對於花咲徳栄將大大不利因為前一場他們雖然安打多但是卻不太連貫。面對浜屋肯定也無法拿下多少分數。筆者預期比賽過程將會偏向樟南,但是樟南打線回歸到地方大會那樣低的得分效率,那麼花咲徳栄就有機會咬住對手並且適時反擊取得勝利。
樟南得分效率要提高才能贏球。圖為前一戰一局下半二壘跑者大澤依靠隊友三壘安打回來得分(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花咲徳栄打線需要更加發揮才行。圖為花咲徳栄的西川在一局上半2壘有人時揮出2壘安打得到一分(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第三試合:広島新庄(広島) v.s 富山第一(富山)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九日第三場比賽將上演"新興強豪校"的對決。不論是廣島代表広島新庄和富山代表富山第一都是近幾年才崛起的學校。而兩校的監督黑田學和迫田守昭一位是年輕的監督,一位是大賽經驗十分豐富的監督。兩人的采配調度將會是這場比賽的勝負關鍵。
広島新庄監督迫田守昭(左)和富山第一監督黑田學(右)的鬥智是勝負的關鍵(圖片來源:(左)
goo ニュース(右)Timely!Web)

其實雙方在地方大會打擊表現都遠比各自第一戰來得出色,得分效率也很低,可能原因來自於小選手們鮮少見到大場面的。事實上雙方在進攻策略上也是偏向傳統"堅實派",依靠觸擊推進的模式,因此筆者預期這場比賽將會是一場極度的投手戰。兩邊調度模式的差別在於,広島新庄的主戰投手堀瑞輝完投12局投了177球,相較之下,富山第一主戰投手中津原元輝只投了6局用了87球,就讓二號手森圭名接替投完比賽。因此雙方投手的體力上應該是富山第一佔優勢。而過去迫田監督最大的問題就是一人投手投到底加上大賽時過度保守的進攻策略。因此広島新庄只要碰上對方投手狀況正好就幾乎難以贏球。因此這一場比賽広島新庄要贏球,必須在前半段得到一定的分數,或試圖讓防守不太穩定的富山第一頻頻出現失誤,讓壓力轉移到對方身上,才有取勝的機會,只要根富山第一陷入纏鬥,甚至進入延長賽,情勢只會對富山第一更加有利。
前一場完投12局177球的堀瑞輝,續航力備受考驗(圖片來源:Cybozu.net)
富山第一主戰投手中津原元輝是否能拉長投球局數是富山第一能否在雙方纏鬥之時監持的關鍵(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富山第一必須要複製前一場得守備才能贏球。圖為四局上沒收中越的坂井的安打的中堅手寶達(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