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2016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8日

第一試合:山梨学院(山梨) v.s いなべ総合(三重)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8日第一場比賽是今年大會善於進攻又偏好強攻的兩隻通過首輪的球隊碰頭。可以預期會是一場打擊大戰。雙方在首戰就展現高打率球隊的特色─大量的安打,但是得分卻沒有因此領先對手太多,雙方得分的效率,或是打線的連貫將會是這一場比賽的重點。
雙方的得分效率將會是關鍵。圖上:山梨学院一局下一壘有人時2棒宮下塁擊出左外野二壘打先馳得點。圖下:5局下半神田将嗣靠著犧牲飛球搶下分數。(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山梨学院第一場比賽總共擊出11隻安打,其中一棒的土田佳武、二棒的宮下塁和三棒的知見寺代司就包辦了半數的7隻安打,同時一局下山梨学院的攻勢就是由一二棒連打得分後一口氣再下一城。いなべ総合第一場比賽共擊出13隻安打,同樣的一棒奥村拓希、二棒宮崎悠斗和三棒神田将嗣包辦了全隊半數的9隻安打,其中包括一隻全壘打。在雙方都是以前幾棒做為攻擊發起的情況下,投手的狀況就至關重要,兩隊前兩戰都試圖溫存主力投手,山梨学院主戰投手吉松塁主投5.2局就下場休息,反觀いなべ総合一開始的先發投手赤木聡介投到二局就跌跌撞撞製造許多危機因此尾崎監督只好早早讓王牌投手山内智貴上場,雖然成功壓制住鶴岡東的打線,但是山內在比賽後半段似乎因為體力不濟讓鶴岡東有機會得分也讓尾崎監督只好在九局壓上備用投手水谷優才化解危機,這樣狀況不穩的投手。恐怕會讓打擊狀況正好的山梨學院抓住機會猛力攻擊。基於投手的狀態上的差別和前一場試圖溫存的結果來推測,山梨学院在這場比賽中將佔有打擊上的優勢,只要能夠把握住機會就能大量得分一舉拿下勝利。
山梨学院主戰投手吉松塁狀況不錯(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赤木聡介(左)和山内智貴(右)的穩定對球隊取勝十分重要(圖片來源:(左)每日新聞、(右)http://tinyurl.com/z7ldpwn)

第二試合:常総学院(茨城) v.s 中京(岐阜)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8日第二場比賽將會是一場意外之戰。常総学院和中京在今年各自的地方大會中打擊並不突出,得分全賴連續安打搭配偶爾的推進盜壘取分,能夠在比賽中取勝依靠的是雙方堅強的投手和銅牆鐵壁的防守陣(平均每場失誤雙方都不到一次)。這樣的陣容雙方卻不約而同得在第一戰展現出強大得攻擊火力,令人十分意外。筆者並不認為雙方得打擊會在這一場中發揮得像前一輪一樣如此順暢。
雙方的打線在第一戰意外大爆發。圖左:常総学院2棒有村恒汰七局擊出兩分砲(圖片來源:BIGLOBEニュース)。圖右:中京的3棒北川竜之介在四局擊出滿貫砲(圖片來源:歧阜新聞)

雖然雙方打擊不會像前一輪一樣發揮,但是常総学院主戰投手鈴木昭汰面對得對手近江是老字號的強校,而且地方大會打擊成績排在49校的前段班,然而該場比賽近江只從鈴木昭汰手中擊出6隻零星安打吞了6K,而且鈴木昭汰一顆四壞球都沒投,這已經是職業級水準的控球實力,中京的打線被壓制的可能性極高。反觀中京不論是一開始的先發二年級生古田星投和後來上場的王牌投手岩川奎司控球狀況不是很穩定,同時也給予對手大分許多得分的好機會,拜大分進攻火力薄弱之賜,只丟了四分,但是面對常總學院這種老牌強隊,佐佐木監督一定不會放過任何進攻機會全力痛擊對手。中京如果想要贏球就要想辦法跟常総学院纏鬥,將壓力丟給常総学院,等待對手心理不穩時一舉攻下致勝關鍵分。如果無法咬住對手,依常総学院在前半段就會積極搶分的作戰策略,可能比賽在前半段就勝負揭曉。
常総学院主戰投手鈴木昭汰絕好調(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古田星投(左)和岩川奎司(右)的控球是比賽勝負關鍵。(圖片來源:(左)http://tinyurl.com/gtz5awt;(右)每日新聞)

第三試合:東邦(愛知) v.s 八戸学院光星(青森)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8日第三場原本應該是"矛與盾的對決",但是經過雙方第一輪的比賽之後,比賽的氣氛變得很微妙,形成很難預測的情況。

東邦地方大會打擊成績基本上就是以"少安打但是多長打"為主,但是前一輪面對福井代表北陸居然一口氣打出24隻安打囊括19分的超高校級打線成績。另一方面,往年都是打擊強毫校的八戸学院光星,大會第一戰雖然也擊出15隻安打,但是打線極度不連貫,和初出場的對手市尼崎一路纏鬥到第10局才分出勝負。給人感覺打線狀況並不是很好。至於投手方面,東邦前一場完全溫存王牌投手藤嶋健人讓他以右外野‧四棒的身分出賽。從打擊的狀況來看,藤嶋應該調整的不錯。而八戸学院光星得主戰投手桜井一樹,除了被團隊打擊在大會排名後段班的市尼崎敲出11隻安打之外,還在最後一局丟掉關鍵的兩分被對手追平。凸顯出桜井一樹的體力不濟的問題。
東邦主戰投手藤嶋健人以右外野手身份出賽表現亮眼(圖片來源:中日新聞)

雖然就數據表現和帳面上實力來看東邦佔優勢,事實上東邦前一戰打線出色有部分的原因在北陸自己防守失常送給東邦很多進攻機會所致。依照前一場的比賽狀況,八戸学院光星雖然打擊狀況不明但是防守卻在狀況內。桜井一樹經過第一戰之後應該表現會漸趨穩定,面對東邦屬於長打為主的打線應該有所壓制。因此雙方誰勝誰負,很難預料。
桜井一樹必須要穩定下來八戸学院光星才有取勝的空間(圖片來源:産経ニュース)


第四試合:横浜(神奈川) v.s 履正社(大阪)

雙方是否曾在春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8日第四場比賽是本屆大會至今以來的最大高潮好戲。橫濱和履正社都有職業球團相當矚目的投手,雙方的投手和打擊陣也在首輪調整到最佳狀態,看來這一場比賽兩隊實力在伯仲之間,勝負難以預測。

橫濱在首輪中擊出15隻安打包括一隻全壘打,履正社在前一輪也擊出10隻安打,所得五分中有四分是在比賽前段取得。然而橫濱的先發投手藤平尚真雖然在比賽一開始連續投出5個三振,但是整體表現投6.1局被擊出6安失一分,履正社的先發投手寺島成輝完投九局僅被打兩支安打投出11次三振。由於雙方得對手東北和高川學園地方打擊成績幾乎一模一樣,因此從這裡可以推測出藤平得被安打稍微高了一點,因此比賽的過程可能履正社進攻會多一點,但是橫濱只要能逮住寺島的失投擊出長打得分,然後抵擋住履正社多次的進攻就有很高的勝算取勝。
第四場比賽就是看兩邊的王牌投手(上:履正社寺島成輝;下:橫濱藤平尚真)(圖片來源:(上)集英社;(下)livedoor)

2 則留言:

  1. 東邦最後的追分以及再見安打真的很讓人感動!很欣賞這種不放棄的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