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2016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7日

第一試合:木更津総合(千葉) v.s 唐津商(佐賀)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七日第一場比賽就可能上演投手大戰。木更津総合擁有職業球團注目的技巧派左投早川隆久,地方大會登板6場,主投46局拿下50次三振,9個四壞球的職業水準成績,同時木更津総合平均每場不到一次失誤的鐵臂守備陣幫助早川隆久在千葉縣地方大會僅失11分,因此在競爭十分激烈的千葉縣,木更津総合靠著守備在多場一分差得比賽中守住勝利。展現出木更津総合強大的抗壓性。
投手早川隆久和守備是木更津総合勝利的關鍵。圖上:王牌投手早川隆久(圖片來源:每日新聞);圖下:木更津総合在大賽前練習守備連繫(圖片來源:東京新聞)

唐津商今年則是依靠著火力順暢的打線一路拿下佐賀大會的優勝,地方大會五場拿得分數就跟木更津総合六場的分數差不多(31分 v.s 30分),其中尤其是後段棒次的横山魁人和平川将也在佐賀大會高達四成的打擊率,加上身高高又姿勢怪異的主戰投手谷口優成善於干擾對手打擊節奏。使得唐津商能夠以平均每場得失分比7.75/2.25得好表現晉級。
唐津商的投打雙雄發揮是唐津商的勝利保證。圖左:横山魁人;圖右:谷口優成(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兩隊的進攻模式都是採取傳統"堅實派"─利用觸擊短打推進跑者盡戰得點圈以製造得分機會的模式。因此即便雙方都在地方大會中有過大比分擊敗隊守的紀錄,就進攻模式來推測得話,雙方得分應該都會偏低。這場比賽關鍵點在於唐津商守備是否能夠幫忙投手谷口守住分數。就數據上來看,谷口雖然姿勢怪異但是三振率並不出色,是偏向投給對方得打得投手,木更津総合雖然打擊數據不好看但是並不代表他們沒有一發得實力,現在個時間點木更津総合正試圖利用影像分析谷口的姿勢,倘若木更津総合打者群適應谷口的姿勢並且頻頻即出強勁的滾地球或平飛球,唐津商的守備如果無法幫忙,將無形當中製造出許多機會給木更津総合,比賽的天平就會慢慢像木更津総合傾斜,倘若打線又完全受制於早川,木更津総合勝出只是遲早的事情。考量到雙方的特性以及兩縣高校野球強度差距,木更津総合應該有6成的機會可以勝出晉級下一輪。

第二試合:明徳義塾(高知) v.s 境(鳥取)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七日第二場比賽將上演"勝負師"大戰"ID野球"的戲碼。明德義塾在甲子園通算的名監督及"名勝負師"馬淵史郎的領軍之下,連續第七年打進夏季甲子園。今年的陣容還是跟過往一樣,投打戰力相當平衡。陣中朗名投手中野恭聖和金津知泰,一個是屬於強力本格派投手,另一位則是技巧派的側投。這兩位投手的輪番搭配,將會給予對手節奏上的混亂進而打線熄火。打擊陣方面負責開路先鋒的一二棒立花虎太郎和西村舜地方大會高達5成打擊率,尤其是立花上壘率更高達.643得上壘率。在比賽初期就能夠進佔壘包給予對方投手壓力,後面的打者再將立花送回本壘的進攻模式,讓明徳義塾能夠比對手更早得分,之後再依靠投手壓制對手分術取得勝利。馬淵史郎是有名的"野球勝負師",為了求勝會使用一些令人意外的手段,比方說當年面對強豪校星稜得不動第四棒松井秀喜就採取全打席敬遠的策略,也成功讓明徳義塾以2比1獲勝,雖然日後遭到撻伐,但是對於他來說,幫助球隊取勝是他的唯一目標。
"野球勝負師"馬淵史郎要如何避免春甲首戰敗退的情況再次發生呢?(圖片來源:デイリースポーツonline)
明德義塾投手二本柱。圖左:中野恭聖;圖右:金津知泰(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一二棒連線立花虎太郎和西村舜是得分關鍵。圖上:立花虎太郎(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圖下:西村舜(圖片來源:goo ニュース)
境是一支"打高投低"的球隊。鳥取大會四場比賽就有52支安打,43打點的驚人成績。因此即便境的投手陣平均每場可以丟掉五分,送給對手8.5支安打,但是依靠打線讓球隊得以晉級。而球隊能夠晉級的功臣,除了隊上主力打者高塚孔大和勝部浩平驚人的打擊表現之外,就非負責資料分析的永田竜海。永田因為右肩脫臼無法繼續選手生涯之後轉任隊上的紀錄員,替球隊情蒐,同時對選手策略上提出建言。今年鳥取大會決勝戰,永田指出對手米子松蔭得主戰投手山根憲太郎在壘上有人時球威和控球變差同時會大量使用速球決勝負,使得球隊在一局上半根據這格情報讓三棒的勝部浩平在一二壘有人情況下攻擊投手山根的速球擊出三分全壘打。同時因為山根比較慢熱,永田也建議盡可能攻擊讓對方監督將他換下去換二號投手児島悠太上來對進攻會更有利,結果果不其然,對方監督笠尾幸広早早把山根換下去,卻完全無法壓致境的攻擊,導致球隊大敗。
勝部浩平地方大會打率.566 HR3支,是球隊打擊最好的人之一(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永田竜海是球隊勝利的背後重要推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雙方在進攻模式上鮮少使用戰術,大多都是單純的進攻。只是一個試圖利用連續安打造成投手得壓迫,另一個則是因為有強大的情搜得以不用戰術即可準確的發揮打線火力。由於境的投手相較於明徳義塾來說更為薄弱,因此境如果能在對手尚未熟悉之前率先搶下分數,然後盡可能去壓制明徳義塾打線的話,將有勝利的機會。如果無法早早拉開比分,讓馬淵史郎有機會在比賽中後段使用戰術得分超前比分得話,論雙方實力之差,即便有再多的情報境也無法取的勝利。


第三試合:創志学園(岡山) v.s 盛岡大付(岩手)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七日第三場是精采的"矛盾對決"。今年首次出場的岡山代表創志学園靠著主戰投手、最速154km/hr搭配犀利變化球的高田萌生整系列大會主投38局投出33次三振僅失3分得好表現。幫助球隊順利取得首次夏甲參賽權。同時球隊也依靠難波侑平和北川大貴等俱備打擊和機動力的好手,除了製造安打之外也適時利用機動力進佔壘包讓球隊有更多得分機會。
主將高田萌生肩負球隊勝敗大任(圖片來源:テレスポ〜テレビ&スポーツ最前線)
"機動力"是創志学園得分的引信。圖為鳥取大會決勝難波侑平靠著內野安打搶下關鍵一分(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盛岡大附在首輪面對強校九州国際大附得比賽中,充份印證了監督關口清治說的一般,展現出強大的進攻火力。然而原本安定的投手陣因為九州国際大附強力打線而整個崩盤,先發投手坪田伸祐主投三局就被打7支安打丟了四分,後面接替投手三浦瑞樹雖然主投剩下六局只被打五支安打丟掉兩分,但是那兩分都是在比賽後斷丟的,若非盛岡大附打者群們同心協力頂住壓力將分數奪回,否則現在就是九州国際大附在面對創志学園。所幸創志学園並非長打火力極強的球隊,但是壘間的破壞力是否也會影響盛岡大附投手的安定性,是值得觀察的一點。
盛岡大附打擊的發揮將是關鍵。圖為前一場5之4包括一發全壘打的菅原優輝(圖片來源:白球ペンギン (@languedechat337)[Twitter])
由於面對的投手強度和首輪不一樣,盛岡大附的打擊陣要像前一場發揮有一定的難度。投手陣是否能穩定下來將會是比賽勝負關鍵。就現在的狀況來看,創志学園在這場比賽佔了些許優勢,若能在比賽前段壓制盛岡大附火力,將對創志学園晉級更加有利。

第四試合:鳴門(德島) v.s 智弁学園(奈良)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七日第四場比賽是兩位甲子園老面孔的對決。雙方事實上在前一場比賽都為表現出該有的水準。鳴門在前一戰就完全曝露出地方大會低得點的情況,雖然鳴門在比賽前段就取得三分優勢,但是後面打線無力加上投手河野竜生從比賽開始就一直無法壓制佐久長聖的打線,最終在比賽中後段丟掉兩分,第八局甚至給對手追平比數的機會,面對長打火力兇猛的智弁学園,不會再有"送人上得點圈卻不丟分"得這種好運氣。投捕之間和教練需要再思考一下如何配球利用河野擅長的速差來更有效的解決智弁学園的打者。
鳴門的投手和打者需要更加發揮才有可能擊敗智弁学園。圖上:主戰投手河野竜生(圖片來源:德島新聞社);圖下:前一場擊出大會第一號HR的手束海斗(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智弁学園在面對實力有落差的出雲,在比賽前段除了一局用全壘打取得的兩分之外,居然得用強迫取分的戰術才能取得分數,這對於一支以長打為特點的球隊,並不是一個好的兆頭。雖然在球賽後半段火力有所發揮,整場也擊出13支安打,但是這是否是打線復甦的信號,值得觀察。投手村上頌樹只被擊出五支安打,面對得分能力和打擊能力偏低的鳴門,如果維持同樣的狀況應該不至於無法壓制對手打線。
智弁学園長打力需要更加發揮。圖為前一場第一局就擊出兩分砲的主力打者太田英毅(圖片來源:Sports Navi)

這場比賽的關鍵在於雙方的投手誰能壓制對手的打線,另外河野其實在比賽後半出現體力不濟的情況,如果能更有效的引誘智弁学園打者出棒,更有效率的解決打者,比賽勝負就還很難說,倘若還是像前一場一樣狀況不太穩定,那麼智弁学園將會用手中的球棒砲擊鳴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