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2016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10日

第一試合:嘉手納(沖縄) v.s 明徳義塾(高知)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10日第一場比賽將上演"老牌強豪校 v.S 新興代表校"的戲碼。沖繩代表嘉手納憑藉著臨時教練,前橫濱名監督和野球部長小倉清一郎的指導下,在第一回合七局落後對手前橋育英兩分的情況下靠著選球、長短程安打一口氣拿下8分逆轉戰局。而明德義塾在四局上對手境意外擊出追平兩分砲之後,仍舊穩扎穩打取分最終將比數拉開而獲勝。名教練做鎮的情況下,雙方的在臨場的情緒安撫和臨應對策略的速度也會變快。因此筆者認為這場比賽的過程應該會是雙方你來我往互相纏鬥的情況。

根據數據上來看,嘉手納能夠逆轉的主因,在於對手前橋育英的投手陣平均每場有將近3.17次的保送,也因此嘉手納得以在七局上不斷靠選球上壘制造對方投手的壓力進而增加自己擊出安打的機率。然而如今的對手明徳義塾的投手陣平均每一場只會送出1.75,前一場比賽兩位投手金津知泰和中野恭聖合計僅送出一次保送,所以若依靠選球恐怕沒辦法拿到多少好處。另一方面,由於明徳義塾前一場對手境的投手陣都是屬於投給對方打的類型,欠缺三振能力加上控球也不好所以明德義塾得以用選球和短程安打上壘之後在用戰術壓迫對手。嘉手納的投手陣雖然比境好很多,但是平均每場僅5.33次三振和被擊出6.50的安打,看來也是偏向投給打者打的投手。而前一場嘉手納的先發投手仲地玖礼的直球也確實很容易被對手攻擊,如此一來,雖然明徳義塾打線可能發揮不若前一場這麼好,但是搭配打帶跑等戰術之後勢必會給嘉手納的投手帶來很大的壓力。
嘉手納主戰投手仲地玖礼的狀況關係球隊勝負(圖片來源:サンスポ)
本次大會以後援為主的中野恭聖是明德義塾壓制對手大線的最強兵器(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hablu6c)

"高校野球勝負師"馬淵史郎監督基於前一場金津知泰狀況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在本場比賽啟用王牌投手中野恭聖先發,中野有尾勁的直球和大幅度的滑球將會給嘉手納的打線帶來極大的挑戰,若加上明徳義塾打線不斷給對手施加壓力,整個比賽的過程應該會向明徳義塾傾斜,嘉手納要贏球陣中的長打好手大石哲汰和知花拓哉長打火力必須發揮,加上守備陣要幫忙投手守住分數,否則在比賽越往明徳義塾傾斜下,嘉手納將難以取勝。
主力打者知花拓哉要多發揮才能幫嘉手納贏球(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第二試合:秀岳館(熊本) v.s いなべ総合(三重)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10日第二場將會是一場打擊大戰。秀岳館在前一戰面對常葉菊川時一共擊出13支安打拿了六分,而いなべ総合在前一輪打線大爆發在第八局海灌五分最後打敗本屆打擊最強的山梨學院,雙方打線狀況正好,勝負的關鍵就會在投手上面。
秀岳館前一戰打線發揮良好。圖為前一戰七局下秀岳館廣部擊出左外野超前分全壘打(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いなべ総合打線在第八局爆發擊潰山梨學園。圖為第八局いなべ総合的藤井適時從山梨學院栗尾手中擊出二壘安打(圖片來源:サンスポ)
秀岳館一直以來採用多人投手輪流上場的調度,在甲子園首輪比賽也發揮極大的效果,川端健斗先發主投3局2三振被打1隻安打,2番手田浦文丸投4局被打4隻安打2三振2保送丟了一分,最後上場的王牌有村大誠主投兩局沒有被擊出安打1三振2次保送。這樣的成績是對今年地方大會平均12.43安打10.43得分的常葉菊川投出來的,因此可以預期前一戰打線發揮出色的いなべ総合恐怕沒辦法打出太多的安打,但是秀岳館地方大會平均每場投出4.20個保送,前一場比賽後面兩任投手也投出4次保送,因此換投的時候或許會是いなべ総合進攻的好機會。
秀岳館換投時或許是いなべ総合的機會。圖為前戰秀岳館二番手田浦文丸六局被常葉橘川的山本擊出全壘打(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有村大誠在前一戰最後完美收尾(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hablu6c)
いなべ総合投手陣在首戰表現不穩定的情況,在前一戰似乎是穩定下來,赤木聡介主投7局被擊出6支安打投出4次三振3次保送。接著王牌山內智貴投完最後兩局。這樣的調度應該是いなべ総合最理想的投手調度模式。因此秀岳館如果想要取勝,需要像鶴岡東一樣試圖在比賽前段就努力取得分數讓赤木提早下場換山內,體力似乎不長的山內在投長局數之後必然會出現破綻,屆時就會是秀岳館拉大領先或是逆轉戰局的最好機會。
いなべ総合的赤木聡介(左)和山內智貴(右)在前一戰中封鎖山梨學院最強打線(圖片來源:(左)每日新聞, (右)http://tinyurl.com/hablu6c)


第三試合:盛岡大付(岩手) v.s 鳴門(徳島)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10日第三場上演的是經典"矛盾大戰"。盛岡大附在前兩戰靠著強力的打線,繳出打擊率.368(76個打數28隻安打)、4隻全壘打15打點的驚人成績,掩護了投手陣的不安定(大會前兩戰Era.5.00,18局被擊出24隻安打投出8個保送)。鳴門則是靠著主戰投手河野竜生大會前兩場繳出Era. 2.00,10個三振丟4分好成績,加上守備的幫忙,讓打線發揮不太理想的鳴門(前兩戰打擊率.246)得以連克佐久長聖和今年春甲優勝智辯學園。兩邊球隊表現方式十分極端,究竟是"矛"還是"盾"比較厲害,球迷朋友可以觀察看看。
盛大附岡在前一戰痛擊對手創志學園(圖片來源:MY J:COM)
鳴門主戰投手河野竜生好投壓制智辯學園(圖片來源:サンスポ)
以數據和筆者個人的觀察,盛岡大附前兩戰的對手九州國際大附和創志學園主戰投手都是速球派的投手,也偏好使用速球。然而此戰對手鳴門主戰投手河野竜生球速不算非常快但是善於使用速差。如果前一戰的打擊強校智辯學園都無法突破速差的迷惑,那前面打擊狀況良好的盛岡大附,有可能因為前兩戰極好的手感而出棒過度積極反而和智辯學園一樣被速差迷惑情況。另外盛岡大附的投手陣表現都不理想,但是鳴門的打線事實上表現不理想,前一戰幾乎是依靠智辯的失誤才能取得5分,盛岡大附的守備陣這兩場大會問題並不大,鳴門是否能夠再次像前一戰一樣得分,令人十分疑惑。
盛岡大附的打擊要更有耐心。圖為5局時,盛岡大附的伊藤勇貴擊出兩分打點的安打(圖片來源:產經WEST)
鳴門的打線要能夠得更多分才行,圖為六局鳴門的竹中擊出1分打點的安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這場比賽筆者認為關鍵在"雙方的守備",比賽過程應該會出現盛岡大附進攻火力比較盛或是一直出棒攻擊的情況,但是只要鳴門守備像前兩場一樣犀利,守下分數那盛岡大附要取勝就會變的困難,但是一旦鳴門的守備回復地方大會的水準時,那麼盛岡大附會因此而得利進而取勝,但是前提是盛岡大附的守備要跟之前和地方大會一樣穩才行。


第四試合: 常総学院(茨城) v.s 履正社(大阪)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

分析及預測:

大會第10日最後一場比賽上演傳統強豪校對決這戲碼。但是僅管是傳統強豪校,履正社是今年大會評價A級以上的球隊,被視為今年夏甲優勝的熱門校,相較之下常総学院今年評價只在平均之上一點,所以應該要說是強豪校中的"弱小校 v.s 強豪校"中的對決。

常総学院前一場面對中京時,主戰投手鈴木昭汰主投八局一口氣投了5個保送,雖然多少是因為主審好球帶偏小有好幾個邊邊角角的球都不撿而影響心情和捕手配球。但是身為一個甲子園經驗豐富的選手並不應該發生這樣的情況。前一場常総学院的守備一開始就幫倒忙但是後來接連守住許多重要的好球,而打擊陣靠著戰術不斷蠶食鯨吞最後終將比分拉開。然而在打線缺乏長打力的情況下,要試圖用打線連貫的方式從大會No.1左投、被安打數相當少的履正社寺島成輝手中拿下分數,恐怕是更加不易,另外常総学院過去面對強力投手的表現都不佳,2012面對桐光學園的松井裕樹苦吞兩位數的三振,2013面對前橋育英的高橋光成進攻毫無辦法,2015春甲面對大阪桐蔭的田中誠也打線一樣被壓制。今年面對的是擊破大阪桐蔭、有強投豪打,實力堅強的履正社,再次考驗佐佐木監督是否能像恩師木內幸男一樣在對手實力偏強的時候還能和對手糾纏。
常総学院需要依賴多一點戰術來搶分。圖上:常総学院首戰面對近江,石川積極跑上二壘;圖下:常総学院前一戰5局上一三壘有人時有村強迫取分成功(圖片來源:上:下:每日新聞)
另一方面,履正社雖然投打都佔優勢,但是並非沒有缺點。首先寺島高三振低安打,但是控球似乎不是很穩定,常総学院可以試圖選球上下功夫增加自己上壘的機會在用機動力破壞投手的節奏,另外履正社雖然打線實力雄厚,但是從前兩戰來看得分效率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出色,常総学院或許可以利用鈴木的控球和自家的守備幫忙守住履正社進攻盡可能的降低失分。
寺島要小心自己的保送。圖為前一戰完投勝利的寺島成輝(圖片來源:デイリースポーツonline)
履正社長打能力要發揮。圖為前一戰履正社的山本擊出3分彈(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就筆者的預想,比賽的過程應該會偏向履正社,常総学院能夠得分的機會可能不會太多,佐佐木監督只能想辦法在戰術上多下功夫能取分時一定得取分才有勝算,否則只要鈴木再想前一場出狀況,對常総学院會帶來無可挽救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