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PL 學園最後的夏天 3

不只是 KK 組合!在 PL 學園誕生的甲子園英雄們

左起 PL學園時代的立浪 和義、桑田 真澄   (credit:高校野球.com)


KK 組合以外,源源不絕的沸騰甲子園的球星們

說起 PL 學園 KK 組合,很多人有深刻印象,不過,有些老粉絲認為首位在甲子園舞臺上發光發亮的是西田真二(真次)、木戶克彥這對搭檔。

1978 年第 60 屆紀念夏季甲子園大賽中,西田•木戶搭檔是投捕組合,打擊順序也擔任球隊核心的 3 棒和 4 棒。以逆轉的 PL的稱呼,首次獲得全國大賽冠軍。之後 PL 學園很強的印象深植人心,為往後建構的 PL 學園的黃金時期帶來了相當大的影響。

經歷職棒選手、教練等職務,西田現在是四國島聯盟香川Olive Guyners的教練,木戶則是阪神虎隊的管理員之一。

桑田真澄和清原和博形成 KK 組合,以 1 年級生之姿,以 7 : 0 擊敗當時最強、目標甲子園 3 連冠的池田高校,震驚全國高中棒球界。這場比賽中,桑田表現優異,從未讓池田的 ACE 水野雄仁擊出過全壘打,而且隊上的強力打線加持,演出完美的完封勝。現在,在投打兩方面極優、外界認為具有「有前途的 1 年級生」或「超級 1 年級生」等評價的一年級學生,桑田應該是最後一人吧。然而清原在決賽中也擊出過全壘打,2 人共計在夏季甲子園得冠軍 2 次、亞軍 1 次,春季甲子園 1 次亞軍、1 次前四強的經歷,為甲子園歷史上著名的選手。2 年後,立浪和義(前中日龍)、野村弘樹(前横浜DeNA)、橋本清(前讀賣巨人-福岡軟體鷹)、片岡篤史(阪神虎打撃教練)等同世代的選手,又是掀起另一波的高潮。宮本慎也(前養樂多)當時是晚一年的 2 年級學生,他們活躍的 1987 年毫無疑問地讓球隊拿到春夏連霸。

另外,PL 學園在甲子園的舞台上,也有「雖敗猶榮」的時候。

第 80 屆紀念夏季甲子園的四強賽,對橫濱高校一戰中,延長比賽打到 17 局至今仍為人熟知,那場比賽打破外界對高中棒球比賽的既定印象。與橫濱的 ACE 松坂大輔對戰的上重聰,後來成為日本電視台的播報員等等,有甲子園光環加持的 PL 學園棒球部 OB 們現在活躍於各行各業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