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6 夏季甲子園地方大會預測:沖繩縣





參賽隊伍數:63

過去大會成績:

2016 春:優勝:糸満 準優勝:豊見城 四強:沖縄尚学 美来工科
2015 秋:優勝:八重山 準優勝:興南 四強:那覇商 嘉手納
2015 夏:優勝:興南 準優勝:糸満 四強:沖縄尚学 宮古

過去夏甲代表校:

2015:興南
2014:沖縄尚学
2013:沖縄尚学
2012:浦添商
2011:糸満

對戰組合:

賽程表(圖片來源:琉球新報)

大會分析及展望:

沖繩縣大會過去十年大多是由當地強豪校沖繩尚學、興南、浦添商三強來瓜分夏甲代表權,然而過去一年的沖繩縣各項高校野球的賽事發展,卻讓人有回到1992年之後古豪校沖繩水產結束長年稱霸沖繩縣高校野球,各方群雄並起的時代。在過去一年中上述這三間強豪校都有在前幾輪就意外被打包的狀況發生。從今年春季大會優勝系滿在春季九州大會一路殺進四強來看,沖繩線高校野球今年的平均實力可能比往年更上一層樓,今年的沖繩縣的地方大會各強豪校可能必須經過一場場艱苦的作戰才能脫穎而出,而最終取得代表權的學校,很可能有問鼎甲子園優勝的實力。


 2013 夏甲代表沖縄尚学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15 夏甲代表興南 (圖片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2012 夏甲代表浦添商 (圖片來源:Number Web)

從賽程上來分析,各家強豪校和種子校的賽程都不輕鬆。首先A組的部份,過去表現穩定的八重山商工會在首輪和去年秋季大會優勝八重山在碰頭,夲戰的勝者下一輪將對上今年春季大會優勝系滿。這樣的安排對於這三校都是十分嚴苛的考驗。另一區塊的強豪校興南,首輪的對手首里號稱本屆大會黑馬之一的隊伍,通過首里之後若能一路挺進,在第三輪很可能會碰到去年秋季大會四強嘉手納,屆時又是一場新的考驗。所以對系滿和興南來說,兩校就算能在A組最後一輪碰頭,前幾輪艱苦的對戰對於選手體力和意志例上影響讓A組最終結果更加詭譎多變。

B組的賽事中,種子校美来工科比起A組得強校們稍加幸運但也不好過,第二輪很有可能碰到1996打入夏甲、今年春季大會打到最後才辛苦擊敗的對手強豪校前原,過關之後第三輪有可能碰到黑馬校那霸,這兩輪比賽對新科種子美来工科會是第一個考驗,過了這兩關之後,最後一輪有可能碰到另一區賽程比較輕鬆的春季大會八強校宜野湾,面對前幾戰可能保留實力的宜野灣,這場比賽將是美来工科在B組賽事終最後也是最嚴苛的關卡,也是最有可能中箭落馬的一場比賽。對於好不容易自1970年末前身中部工拿下夏甲代表權之後再次有機會取得夏甲門票的美来工科來說,教練對於人員的調度和戰略的設定要更加謹慎。

C組的賽事中,該組種子校豊見城和強豪校浦添商的賽程相較於前面兩組強校是比較輕鬆的。兩強碰頭之前,豊見城可能碰到去年秋季大會四強那覇商當攔路虎,浦添商則是可能碰到黑馬校小祿或是過去曾有擊敗縣內優勝候補校記錄的宮古實業。這兩場賽事是在兩強碰頭之前的唯一的阻礙,因此C組最終兩強碰頭的機率極高,雙方在實力相近的情況下,成為本組賽事中最不可預測的一場。

D組賽事中,優勝候補校的沖繩尚學的賽程雖然是這些種子校裡最輕鬆的,但是過去幾場大型賽事沖繩尚學表現並不是很穩定,因此是否能輕鬆晉級仍在未定數。這一組的對手有不少是強豪校(如去年秋季大會8強的宜野座和沖繩水產)或是球風上擁有特色而有可能扳倒強豪校的黑馬校(如強打如雲的美里工、選手素質高的公立校石川),對於沖繩尚學來說,關鍵在自己身上,是否能像過去幾年的夏天一樣一如既往的展現"夏季雄獅"得好表現,將大大關係到自己晉級之路。

總結沖繩縣今年的夏季地方大會。筆者預期會出現大亂鬥的情形,甚至強豪校或是優勝候補校都有可能爆冷門中箭落馬。在經過亂鬥出線的學校,即便不是強豪校,也都有在夏季甲子園中生存的實力。

出線結果預測:

A組:系滿
B組:美来工科
C組:浦添商
D組:沖繩尚學

優勝:系滿

主要矚目選手簡介:
(1)平安 常輝(系滿,3年,右投右打,投手)
平安 常輝 (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直球均速125~132km/hr。看似並不快,但是他靠著良好的控球、低角度的縱向變化球以及快速的投球節奏讓打者的節奏完全被破壞。即便是九州地區的強豪校九產大九州也在春季九州地區大會碰到他也只能擊出4支零星的安打吞下敗戰。甚至是全國強豪大阪桐蔭的超重量級打線在最一星期前的縣高校野球招待試合也被他的節奏和速差迷惑只擊出4支安打。平安選手比起其他高中生同時具備更優秀的觀察力,在面對對方打線一輪之後能快速找出壓制對方打線的策略。擁有技巧、觀察力和頭腦的評安選手,將會是各路強豪中最難對付的投手之一。

(2)比屋根 雅也(興南,3年,左投左打,投手)
比屋根 雅也(圖片來源:日刊スポーツ)
去年興南打進夏甲的最大功臣。利用類似"龍捲風投法"的出手姿勢(或是說像Jonny Cueto的出手姿勢),讓打者很難適應。直球最快球速136km/hr,同時擁有犀利的曲球和滑球,擁有強大的三振能力。然而因為出手姿勢相較於其他選手比較耗力,因此常在球賽後半出現體力不繼而崩盤的情況。加上控球能力普通,也很常出現四壞保送。面對比較擅於選球和打線比較黏的球隊容易陷入苦戰。

(3)翁長 宏和(豊見城,3年,右投右打,投手)
 翁長 宏和(圖片來源:宮里 りんたろう[Twitter])
翁長選手是豊見城陣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同時身兼王牌投手、第四棒和隊長的他,是今年春季地方大會豊見城拿下準優勝的大功臣。翁長選手的出手姿勢怪異,以側投方式出手,雖然不太能製造三振,但是可以製造對手擊出大量的滾地球。他的觀察力和頭腦十分優秀,搭配擅於製造滾地球的能力,能在危急的時刻製造對手雙殺打來化解危機或是把損失減到最小。

(4)大城 翔太郎(系滿,3年,右投左打,外野手)
大城 翔太郎(圖片來源:livedoor News)
大城選手是系滿打線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春季大會打率.417,尤其在八強賽之後打率更是高達.467。是打線陣中負責清壘以及連貫打線的重要人物。

(5)タイシンガー ブランドン大河(石川,3年,右投右打,投手)
 タイシンガー ブランドン大河(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タイシンガー ブランドン大河(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公立校的選手當中很難得出現的天才型棒球選手。石川監督池宮城朗大力稱讚他認為他有棒球天分。揮棒速度極快,面對內角曲球可以拉出全壘打牆外。身體素質極佳,除了擔任隊上游擊手的重責大任之外,同時也身兼隊上的主力投手之一,球速上看140km/hr。性格上十分沉著冷靜,不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而胡亂出棒。因此選球能力十分出色。

(6)黑島 投真(八重山,3年,右投右打,投手/三壘手)
 黑島 投真(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剛入校的時候是主戰投手,擁有140km/hr的速球和相當重的球質。然而後來另一位投手仲山琉斗崛起之後,慢慢的改往打者發展。去年秋季大會打率高達.588(17個打數10安打),在第四棒的角色成功讓八重山拿下秋季大會優勝。然而改任打者的他,並未完全放棄投球,而是擔任球隊的closer,成功的收尾球隊的比賽。

(7)仲山 琉斗(八重山,3年,右投右打,投手)
 仲山 琉斗(圖片來源: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
仲山選手跟前述黑島選手不同,仲山雖然球速也上看140km/hr,但是他是日本棒球少見的滾地球型選手。某一年大會還創下k/9比0.89的神奇紀錄。然而因為他是滾地球型選手,加上表現穩定,過去幾場大型比賽面對強豪校都繳出相當優秀的成績單。成為各家強豪另一個頭痛的對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