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秀岳館名物監督鍛治舍巧之春甲挑戰


明天春季甲子園大會第四日第三場比賽將由秀岳館出戰花咲德榮,這兩隊由於過去曾
在2003年此項大賽上交手(當時是延長13局由花咲德榮4:3獲勝),所以這
算是一場因緣對決而具有話題性。但更具話題性的地方在於秀岳館的監督鍛治舍巧,
由於他過去曾是社會人強隊松下電器(現Panasonic)監督與日本業餘國家
隊教練,也曾是春季甲子園賽史第100轟全壘打製造者,甚至還曾在大學畢業時被
職棒阪神虎隊第二指名卻拒絕加入。而曾當過日本NHK轉播甲子園球評的他,在帶
領棒球動漫鑽石王牌中與主角澤村榮純算是隊友關係的金丸信二中學效力的「松方青
少棒」藍本的枚方青少棒隊在三次日本全國青少棒大賽稱王後,自2014年4月以
將近62歲之齡轉戰高中球界。經過兩年努力後終於讓秀岳館這所九州私立校重返甲
子園,但當初他到底是抱持怎樣的心來面對在教練生涯中未曾接觸的高中選手,又有
怎樣的手法提升球隊實力。趁秀岳館將出賽前夕,要以這篇在兩年前日本平面媒體記
者專訪文來讓大家看看兩年前的鍛治舍監督與兩年後他現在的帶隊成就。


記者(以下簡稱記):

鍛治舍監督您為何放棄跨國企業松下電器專務這份安定工作而到高中球界?


鍛治舍(以下簡稱鍛):

因為2012年松下電器要成員年輕化,加上我自己已經是超過60歲而想要有所轉
變,才做出這個決定。其實以前就有高中對我提出當監督的邀請而這一直是我的夢想
,尤其是那種超過10年未曾打入甲子園的球隊,能跟這些選手一起努力達成夢想,
這其實是種男子漢的浪漫,也正因為如此才會轉戰高中球界。


記:

對九州地區與熊本縣棒球的印象?


鍛:

九州地區球隊給人的觀感是領先時能夠壓倒性擊敗對手,落後時卻也能緊追不捨。這
種特質近期在沖繩尚學或興南身上看得到,只可惜這特質目前並未普遍存在於九州各
縣。不過像大阪桐蔭有陣子有11位來自九州的選手,他們每個選手都有很高的資質
也有這樣的特色在。


記:

那這樣自2014年4月起擔任監督這三個月來,對熊本棒球印象是否有轉變?


鍛:

我要接下監督半年前的2013年秋季有到熊本看比賽,只是半年後再看總覺得球員
好像沒啥進步。但其實往往從春季到夏季這段期間,大家的進步就很多。像多良木的
好投手善武士(現社會人東芝)球技,或熊本工的防守都提升很多。其實熊本除了春
季縣大會與參與春季九州區域大會外,還有RKK旗跟NHK旗等縣內正式賽。加上
邀請外地強隊來交流,這種實戰經驗是其他地區所少有的。


記:

對這種正式賽相當多的行程安排您是否感到驚訝?


鍛:

其實正式比賽才能看到球隊問題並加以強化修正,也會讓全隊氣氛提升。最主要練習
賽跟正式賽選手們會感受到不同的情境,相信其他九州地區行政區球隊也會感覺到。
而熊本縣這種賽程安排很有趣,尤其獲得RKK旗或NHK旗比賽資格時,可以用到
夏季大會所使用的藤崎台球場而有在該場地比賽經驗,這會讓選手們得以預想最重要
的夏季大會屆時要怎樣應對。


記:

上任後不久就在RKK旗帶隊奪冠,這是否就已讓您自己有成就感?


鍛:

並不全然,因為比起奪冠而能在藤崎台球場(夏季大會主戰場)比賽,並知道對手狀
況其實更重要。主要是我設定全隊要在這項賽事上獲得觀察與實戰經驗,就自己過去
的帶隊經驗而言,靠實戰可以看到全隊戰力極限大致在哪個階段。當然,我對NHK
旗也是抱持相同看法。


記:

在剛就任時與目前為止全隊氣氛有何變化?


鍛:

一開始大家對我的練習量提升議論紛紛而有明顯反對的反應,大概在上任第三天左右
擔任主將的藤吉(現日本職棒中日隊)就哭著來跟我表示再這樣下去不行,全隊都會
分崩離析。藤吉會哭著來找我,主要是我要求無論正選或非正選選手都是相同的練習
,甚至一個位置會有10個人競爭。大家從原本一團和氣的夥伴關係變成競爭對手而
氣氛轉變,對此我是跟選手們表示,不能只是非正選選手幫正選選手加油而已,也強
調大家只是好朋友的話,就沒有辦法產生團隊合作的氣氛。只是看起來選手們在一開
始聽不進去,但我覺得這要靠時間才能讓他們體會參悟。


記:

鍛治舍監督您首次的正式賽調度是在2014年4月的春季九州大會,當時首戰對手
西日本短大附高投手小野(2014年日本職棒選秀獲得東北樂天隊第二指名),最
後是被小野以10次三振只打出3支安打而以0:5落敗,甚至在比賽到七局兩出局
時全隊還沒敲出安打,因此在九州大會結束後據說您將打擊能力強化作為練習重點是
否真有此事?


鍛:

與其說是強化打擊能力,倒不如說是針對首球攻擊能力提升。因為在單一打席中要看
到對方投手投出一顆失投球很困難,大概要兩個打席才有一顆。也因此就是重視選手
們在投打對決時針對零好零壞的應對能力加強,以便把握對方投手想搶好球數想法而
針對第一球積極進攻,所以就要求選手面對首球攻擊的打擊率要能提升。畢竟一開始
保守選球卻被對方搶到一好球,跟積極出棒卻打成界外的一好球,兩者相較在好壞球
數顯示來看是相同,但在積極意義上卻是不同。


而為了增加首球攻擊能力,平常在進行Free Batting時我也會將選手們
分成五組,每組都是投手距離打者僅15公尺(正常是18.44公尺),目的也就
是希望讓選手們能藉由較短距離的反應,在正式比賽時能夠適應對方投手。而其實當
初在面對小野投手時打線一籌莫展,比賽過程攻守交替而要進攻前,全隊會圍成一圈
激勵士氣。雖然我自己是不會也不喜歡這種進入圈圈對選手喊話的方式,但在此之前
我有提醒選手們,只要能追近比數比賽就會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也觀察到小野
是可以靠滑球搶好球數的投手類型,所以要選手們能設法在球數尚未被對方取得領先
時針對滑球積極進攻,但很顯然當時選手們還不具有那種技術。但也因為這個經驗讓
選手們了解,我不管是訓練方式或比賽時的提醒都不是隨口說說。而有這樣的成功體
驗後,選手們也就能實踐我的指示,並在後來RKK旗奪冠後讓球隊開始有了方向性
產生。


記:

2014年6月貴校去關東和橫濱高中交手有獲得怎樣的啟發?


鍛:

原來記者你連這個都曉得?其實那次練習賽一開始就被對方得四分,加上球隊在進攻
上一籌莫展,因此是以輸球收場。但其實在1998年春夏甲子園雙料冠軍後,我個
人印象中的橫濱高中從那時開始就很難在全國大賽上獲勝,不過選手們似乎被「哇!
就是那個橫濱高中」的名聲壓制,所以沒辦法在比賽中發揮實力。而選手在5月份的
RKK旗獲勝與那次6月份交流賽的經驗其實讓人看到他們每天每天都有成長。


記:只是選手們真正的實力又是如何?


鍛:

藉由與強豪的交手其實可以讓選手跟我自己了解,目前全隊還處在井底之蛙的程度。
也就是說,在心理層面上還有弱點,因此就沒辦法在那種遇到困難或強敵的狀況下,
仍能發揮技有實力的表現。而這支球隊中有些選手本來是可以去當地強豪熊本工就讀
卻進入本校,不過因為熊本工近期經常進出甲子園而本校卻打不進去,有些選手會感
到低人一等。若抱持這種感覺,說不定在夏季賽就無法有所作為。只把格局停留在九
州當地打出名堂是不行的,也就是為了讓選手開眼界才安排跟全國各地強豪交流。我
個人認為,只要有這樣的經驗後選手們在心理素質上就會更堅強。


記:

2014年您接下監督位置時這球隊有140位球員,帶領人數這麼多的一支球隊,
您能跟所有選手都講上話嗎?


鍛:

我要求選手們在睡前五分鐘思考關於棒球的事,只要每個人都能花五分鐘,一天下來
大家就能累計700分鐘對棒球的思考。這其實是很棒的事,也能因此提升全隊實力
。藉由這樣的做法,就算成員人數眾多的球隊也能開始實力漸漸強大。


記:

監督您據說也會要選手們開始進行讀報練習,這是否也是針對向心力強化的一環?


鍛:

一開始我是分給選手們新聞影印內容要大家念出來,接著是要大家寫下心得,然後則
是隨機指名選手將自己寫下的心得在大家面前念出來。當初這項訓練每天會花70分
鐘,但隨著大家的理解力與自我思考能力提升後,可在30分鐘左右結束。就算比賽
中無法上場的孩子所發表的意見,也能在這樣的練習中獲得全隊鼓掌肯定,如此一來
就能讓全隊有向心力,同時也能讓非正選選手有參與球隊整體運作的感覺,這其實是
對一個團體進行打底紮根的基礎工作。


記:

據說您在帶隊後現在每周一都不練球,這是否有什麼用意?


鍛:

主要是讓選手藉由這一天不碰球來讓大家放鬆,或是讓選手針對到前一個練習日為止
的訓練課題進行檢討與克服,這樣會讓選手自周二起的新一周訓練會產生向前的動力
。產生這種向前的動力,其實才是我安排周一不練球的根本用意。


記:

成為高中監督後要宣布2014年夏季熊本縣大會球隊正選成員名單是很重要的儀式
,對此與夏季大會您有何感想?


鍛:

這次夏季賽要採取怎樣的戰略跟戰術跟會獲得怎樣的成果是讓自己有期待的,當然對
高三生而言,無論如何多延長一天也好的高中棒球生涯也是我要考慮之處。雖然選手
們會希望早點確定正選名單,但對我而言其實要花很多時間,因此資料的確認是很重
要的。也就是說,我不能只考慮近況,還要考寧包括選手過去至今的實際成績與參考
資料(註)在內。這也代表可能會有選手在前一次正式賽進入正選,卻在這最後的大
會上排除於正選名外。不過這些無法進入正選的選手,卻很主動的參與資料蒐集,這
點讓我看了都不盡感動到想落淚。甚至讓我感受到不能以短淺眼光去看待選手安排,
這著實讓我的棒球人生上了重要的一課。


(註:鍛治舍監督有把在枚方青少棒帶隊期間進行的定期體力測驗,跟目標達成與否
   的資料導入秀岳館高中,不僅讓單一球員能力能提升,也讓全體能力提升。)


記:

最初的夏季縣大會已經迫在眉睫,監督您是否有想對自己或球員說的話


鍛:

簡單來說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因為我與選手所能做的就是賽前的準備,比賽中會發生
什麼事誰也不曉得,剩下的就是自己能否針對勝負關鍵並讓有機會決定比賽勝敗的選
手在關鍵時刻有所表現。這支球隊的球風特色,就是盡力而為來當作自信基礎。但在
此之外其實球員的心理層面還有些讓人不安之處,這也讓人感到期待又怕受傷害。尤
其是如果到最後夏季賽是以大敗而歸的結果,這會帶給選手怎樣從落敗中站起的經驗
也是讓我自己感到好奇的。


記者後記:

鍛治舍監督之所以會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想法,主要是對2006年夏季甲子園八強
賽,由帝京高中(鑽石王牌這部動漫作品中的帝東高中藍本)面對智辯和歌山高中的
比賽,最後兩隊是打出13:12的超級打擊戰比數。其中帝京九局上兩出局原本還
以4:8落後卻能在當時展開超級反攻打下八分,逆轉戰況變成12:8,最後卻因
無可用之投手而在九局下被智辯連趕五分而以一分之差落敗的結果印象很深。他認為
這是讓自己徹底理解高中棒球令人感動與恐怖之處的一場教材型比賽,甚至也是指導
者很好的教訓。


而在夏季大賽開打前,全日本各地有許多受到矚目的高中球隊與指導者,但鍛治舍監
督在訪談中一字一句都充滿自信而毫無恐懼,對照他在遇到下雨時會把全隊拉到鄰近
的鹿兒島或宮崎地區室內練習場訓練,以及他在選手面前所展現如同小朋友面對要去
遠足旅遊時所呈現那種天真無邪的喜好與期待眼神,也讓人體會到他對這項運動的熱
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