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2015年夏季甲子園第六日對戰組合與預測分析





2015夏季甲子園賽前分析:第六日

第一試合 鳥取城北(鳥取) v.s 鶴岡東(山形)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7:00 A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鳥取城北:1勝2敗
鶴岡東:0勝3敗(3連敗中)

賽前分析小結:打線特色和對方投手相剋,勝負關鍵在守備!

分析:
大會第六日第一場比賽,由鳥取縣代表鳥取和山形縣代表鶴岡東對決。這兩所學校的所在的縣,基本上是屬於"高校野球弱小縣"。鳥取縣代表校夏季甲子園的通算成績38勝69敗,勝率僅.355,排名47縣中的40(春夏合計57勝95敗),山形縣代表校夏季甲子園的通算成績是22勝54敗,勝率.289,排名47縣中的最後一名。雖然相較於山形縣,鳥取縣至少有5次打進夏甲4強,但是最後一次打進四強的時間是1956年米子東,從米子東之後,每年的夏甲大多是一輪遊,偶爾進級下一輪,但是基本上最多打到兩場就打到回府;山形縣的情況也是類似,大多都是一輪遊,雖然2006年的日大山形終於首度打出夏甲八強的好成績,又在2013年打出該縣首次打進四強,但是其餘的比賽也還是敗多勝少。

除了是"高校野球弱小縣代表校"的對決之外,雙方在進攻的模式上也十分類似:"つなぎ野球(連繫野球)"。雙方的監督都特別要求在進攻上火力的連貫,不過差別在於鶴岡東即便在比分拉開的情況下,仍舊會使用觸擊、打帶跑等戰術將跑者盡量送至得點圈在依賴4~6棒把分數拉回來;鳥取城北則是每一棒都有可能使用觸擊,在三壘有人的時候有可能會採取強攻的方式也可能採取強迫取分得方式。事實上會採用這些方式也是因為跟偏向選球還是偏向積極出棒有關,鶴岡東今年地方大會5場比賽下來獲得35個四壞球保送,對於選球很有自信的他們,自然會選擇讓中心棒次去強攻。而反觀鳥取城北地方大會5場下來只獲得15次保送,積極出棒有可能導致揮到壞球而自斷攻勢,自然也會用強迫取分確保分數進帳。

有趣的是,雙方得主戰投手基本上對方得打線是相剋的。鶴岡東得主戰投手福谷優弥平均一場比賽會送出3.33個四壞球和7.40個三振,這種偏向利用球威三振對手的投手,碰到不擅選球又積極出棒的鳥取城北打線,自然會增加他們被三振的機率;而鳥取城北的主戰投手辻井裕也平均一場比賽只送出0.38個保送但是卻有7.50個三振。這種控球十分精良的投手,擅於選球的打線也不得不積極出棒避免被拿香三振。

這場比賽既然投打是互相相剋,那麼關鍵就在於守備上面了。

預測:
如果就單就數據上來看,鳥取城北的守備很明顯得優於鶴岡東(2次失誤 v.s 9次失誤),但是鶴岡東在決賽面對強打學校羽黑時一次失誤也沒有發生,這代表鶴岡東守備並不如想像中的糟糕。雙方中心打線火力相當的情況下,防守至為關鍵。筆者認為,這場比賽勝負應該是兩分以內,如果鳥取城北在關鍵時刻能夠適時將防守優勢發揮出來,那麼勝算就會比較高,如果防守無法守住鶴岡東的火力,鶴岡東的守備又展現出意外的堅強,那麼只能依靠鶴岡東的投手自爆來增加自己的勝算了。這場比賽勝負雙方五五波,而鶴岡東佔據些微的一點優勢。


第二試合  関東一 (東東京) v.s 高岡商(富山)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9:30 A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関東一 3勝2敗(2連勝中)
高岡商:7勝9敗

賽前分析小結:打線火力平分秋色,投手戰力關東一佔優勢。

分析:
大會第六日第二場比賽上演的是"攻擊野球"的對決。擁有今年最受各家媒體和球探青睞的攻手走三拍子選手オコエ瑠偉當開路先鋒,加上中心棒次在地方大會約莫5成~6成的打擊率得好表現,使關東一在地方大會皆以5分以上的差距擊敗對手─包括名監督前田三夫所領軍的帝京。監督米澤貴光是標準的"攻擊就是最大防守"教條的信奉者,打造出團隊打率.380(49校排名第6)、團隊長打率.564(49校中排名第6),總得分64分的打線,同時這一條打線不僅選球能力十分出色(6場比賽共計選了41個四壞球),連走壘能力都是大會排名第一(28次盜壘)。這樣一條"攻、守、走"三拍子的打線,相信對於高岡商的投捕搭檔來說將帶來很大的壓力。除了強大的攻擊火力之外,投手群雖然在地方大會得比賽中大多使用多名投手,但是主要還是依賴地方大會表現出色的阿部武士在比賽前段或是關鍵局數的時候上場壓制對手,待打線把分數拉開之後再換上其他投手將比賽結束掉。事實上除了地方大會表現相當出色的阿部之外,右投金子尚生和另一名左投小松原健吾,都有一定的壓制力,三人合計地方大會防禦率僅1.38,另外雖然說米澤監督認同"攻擊就是最大的防守"的信念,但是關東一地方大會僅出現3次失誤。這樣近乎"完美"的隊形,不僅是高岡商,任何碰到的對手都會十分頭痛。

高岡商雖然火力沒有關東一這麼出色,可是地方大會5場下來也拿了團隊得分也有35分,採取左右交互並排的"鋸齒打線",從第一棒到第六棒都有長打力,團隊打率雖然只有.301,但是除了長打率是逼近五成的.497之外,團隊三壘打有六隻,跟大會機動力排名第一的關東一僅差一隻,以團隊盜壘次數5場下來僅8次來推測,高岡商的長打火力恐怕不是僅有數據顯示的而已。高岡商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投手和守備,主戰投手林陽太平均每一場可以送出5.13個四壞球,同時地方大會5場下來就出現18次失誤,可能會間接造成對手容易上壘和得分。

雙方打線上各有其優點,ㄧ場甲子園精采的打擊戰戲碼,即將展開。

預測:
由於筆者信奉得是"防守是不會失敗"得野球信念,因此個人認為防守和投手表現相對較佳的關東一在這場比賽中占上風,尤其是這一條火力兇猛得打線又具備著強大的機動力,相信對於守備不是很穩定的高岡商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另外高岡商得投手四壞球太多,對於擅於選球的關東一來說也是一大利多。只要關東一維持地方大會打線的水準,不過於積極出棒,要贏得這一場比賽是沒有太大得懸念。高岡商能夠取勝的關鍵在於他們是否能利用關東一投手大多是控球型但是球威普通得投手,被安打率也偏高,如果能夠抓住對手得失投球將長打火力發揮極致,高岡商會有一搏的空間,尤其高岡商如果能趁比賽開始時就把用長打把比分拉大,對於地方大會幾乎沒有打過逆風球的關東一來說,將會帶來極大的壓力,屆時就是高岡商取勝得機會。


第三試合:石見智翠館(島根)v.s 興南(沖繩)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12:00 P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石見智翠館:2勝6敗(2連敗中)
興南:5勝3敗

賽前分析小結:"變幻自在的投手調度" v.s "不動的王牌",投手力壓制對手長打的成果決定比賽勝負。

分析:
大會第六日第三場比賽上演的"另類的投手戰"的戲碼。往常甲子園出現的投手戰,大多是雙方都有一位十分強勢的主戰投手一路投到底分出勝負。而這一次得比賽,沖繩代表興南的確是由王牌投手,投球姿勢類似野茂英雄"龍捲風投法"的2年級生左投比屋根雅也在地方大會幾乎一路完投帶領球隊拿下夏甲門票,相信在這一場比賽中應該也是比屋根完投到底。然而石見智翠館則是主要由1年級生安藤颯、3年級生田中将貴和2年級生橋本和輝三人在一場比賽中輪流上場來壓制對手,甚至在地方大會準決勝面對大社和決勝面對大東時採用安藤和田中視情況交替上場,也成功壓制對手。雙方的投手(們)都是往年甲子園很少出現的形式,相信"安藤‧田中連線"及"龍捲風投法"會對興南和石見智翠館雙方的打者來說都會有影響,因此誰能先適應對方投手就比較有機會。

從雙方的球風來看,興南採取跟前幾年打入甲子員的熊本古豪済々黌一樣,採取純粹的"堅實野球",團隊打率.284和團隊長打率.426,團隊得分僅20分,加上地方大會大量使用觸擊進壘將跑者送往得點圈在靠著高長打率的中心棒次將跑者送回來。這樣的球風要在甲子園能取勝,投手表現至關重要。而石見智翠館,雖然團隊打綠.301也是在49校當中排末段班的水準,但是4隻全壘打加上團隊得分36分,代表著石見智翠館在進攻上有依靠長打火力取分的趨勢,這樣的進攻方式,將會在比賽後段帶來許多不確定因素。不論比賽結果如何,這樣十分少見的比賽,值得球迷朋友欣賞。

預測:
筆者來看,這場比賽的前半段雙方因為需要適應投手而無法正常發揮,關鍵將會在5局或6局左右,而相較比屋根已在地方大會展現出壓制力,石見智翠館的安藤和田中在地方大會防禦率是偏高的3.34,主戰的1年級投手安藤被安打率接近8,對於興南的打線來說,是一大利多,事實上興南在地方大會也有出現13隻二壘安打,因此對方投手高被安打率興南的打線就比較容易出現安打甚或是長打的機會,自然就增加得分的機會。對於石見智翠館來說,打線上的長打火力必須要儘快發揮出來,最好是一局內將長打發揮淋漓盡致轟垮比屋根,如此才能奠定勝基,如果想要期待打線能夠連貫發揮,對於低安打率的比屋根來說,就可以輕鬆解決任何失分的危機,將石見智翠館的打線封鎖。這一場比賽雖然興南相對有利一些,但是比賽勝負恐怕要到最後關頭才會清楚明瞭。


第四試合:三沢商(青森) v.s 花咲徳栄(埼玉)

試合時間:台灣時間2:30 PM

雙方是否曾在夏季甲子園交手過:無

兩隊歷年夏甲首戰勝敗:
三沢商:0勝1敗
花咲徳栄:1勝1敗

賽前分析小結:"強豪殺手校" v.s "屈辱雪恥校",精彩的全員野球對決。

分析:
大會第六日第四場比賽上演的是有如漫畫般甲子園的對決的劇情。雙方能夠在今年打入甲子園,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三沢商在自從29年前首度打入甲子園之後,實力逐年後退,監督浪岡健吾表示,當初剛回到母校任擔任教練的時候,三沢商是一隻"打也打不好,守又守不到的球隊",一回戰或二回戰還勉強可以晉級,進入八強之後就是打道回府的局面,尤其在去年夏季地方大會一回戰就輸給縣內小有名氣的青森之後,讓浪岡監督決定開始改造球隊試圖讓球隊回到29年前的頂點,從強調防守練習,進而強化打擊練習,這一批三沢商的小球員們逐漸實力成長,在今年的地方大會終於一雪前恥,接連擊破強豪拿下優勝;而花咲徳栄雖然在埼玉縣內也是小有名氣的強豪,但是去年夏季地方大會也是出現一輪遊的情形,讓監督岩井隆臥薪嘗膽努力訓練小球員,培養出一批實力和精神力都兼顧的小球員們。終於在今年地方大會也一掃去年一輪遊的悲情拿下優勝。

甲子園大多數的學校其實也都是奮力擊敗縣內強豪取得甲子園門票,但是像這兩間如此忍辱負重的取得勝利的學校到是不常見。雙方其實不論是進攻的模式,打線上的表線,投手在決賽時的表現都十分的類似,這樣的對決最後就是依靠著誰的精神力佳,能夠穩定的打出自己的表現,最後才能從比賽中勝出。


預測:
這一場比賽勝負十分難預測,若單就數據上來看,花咲徳栄的打線團隊得分58分,而且大會一系列中有4場都是提前結束比賽是佔據優勢。問題是花咲徳栄一路上碰到的對手,除了決賽擊敗埼玉名門浦和學院的白岡之外,其餘在縣內實力和評價都略低於花咲徳栄,根一路擊破大湊、弘前聖愛和八戶學院光星這些縣內優勝候補校的三沢商相比,確實令人懷疑進入更高強度的甲子園之後他們是否能發揮像地方大會一樣的打擊火力,加上僅管三沢商的主戰投手野田晴海數據上並不出色,但是決賽面對強打學校八戶學院光星只失一分足以見其對於強打學校的壓制力,加上三沢商在準決賽面對青森時也打過在大比分落後下一路追回來的比賽。筆者認為,甲子園有時候比賽是看一股氣勢,並非完全取決於選手的技術和能力,三沢商在地方大會的比現,足見他們的抗壓性和纏鬥力─這兩項在甲子園取勝必備的要件。或許花咲徳栄會發現這一隻在青森沒沒無聞的學校不比縣內強豪校好對付。花咲徳栄如果要贏球就必須在比賽一開始就把比分拉開打擊他們的信心,否則到比賽後段,分數差距不大時,極有可能被纏鬥力佳的三沢商追平甚或是超前,而輸掉比賽。這一場比賽比者認為雖然花咲徳栄實力較優,但是三沢商最終會展現強大的精神力而從這場比賽中勝出。

4 則留言:

  1. 作者的分析實在太精闢了,期待接下來3回戰到決賽的文章啊!

    回覆刪除
  2. 感謝EMPshockwave先生跟Peggy Jou女士
    對敝部的鼓勵與指教
    也希望兩位能把握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初
    以及每年八月父親節前夕到八月下旬
    這一年兩度的日本高中棒球盛宴
    欣賞有別於職棒卻能引人入勝的球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