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2015夏季甲子園大阪府代表校大阪偕星學園簡介


初出場的雜草軍團






從解雇到打倒名門,波瀾萬丈的人生-山本晳


高中時代的山本以學校四棒帶領津山商打進岡山縣縣大會八強,大阪學院大畢業後在尽誠学園擔任四年的教練,曾經指導過伊良部秀輝,之後先後經歷過社會人球隊、韓國職棒,也曾到美國、澳洲留學,後來取得英語教師與高中棒球指導資格,在高校棒球界中,指導者是英語科教師是相當少見的。

山本監督(中)
在來到大阪之前,山本教練是岡山縣私立倉敷高校的野球部擔任監督,也培育出宮本武文與津田大樹兩位職棒選手,但因為捲入保險金詐領事件(後不起訴)被解雇,隨後擔任大阪偕星學園的野球部監督。

山本監督在大阪的生活是這樣的:因為家人留在岡山,所以薪水都給家裡,自己沒有零用錢,每天睡2-3個小時,打破傳統監督有自己房間的習慣,把2.25坪的房間讓給球員睡(一共七人擠在這房間裡睡),自己跑去餐廳打地鋪,清晨四點就起來幫球員準備早餐與便當,問他為何麼要這樣做的時候,山本監督表示他把這些球員當自己的小孩看待,加上他覺得老師應該是成為學生想要成為的人,所以應該將自己為學生奉獻,抱持這樣的信念在指導球員。



獨特的指導理論與擊敗大阪桐蔭的秘密

對於投手的投球機制,山本監督有自己的理論,簡要來說是避免如同投球機一般的揮臂,因此衍生許多獨特的矯正理論,因篇幅不在這邊詳述,對詳細內容有興趣的人請見日本高校野球ドットコム網站的專欄 ,大阪偕星的訓練風格是大量的訓練,用山本監督的話來說就是因為球員的潛力比大阪桐蔭低,所以更要付出多的時間來練習,如同準備考東大一般,練習到晚間12點也是有的。

而攻擊上,雖然給人強攻豪打的印象,但決勝戰使用了六次觸擊,另外,四棒的田端也會下達強迫取分戰術,而且一次不成之後,這打席下了三次強迫取分的戰術,並且拿到了決勝分,另外投手的補位意識相當強,即便是二滾也是全力衝向一壘後方。

有趣的是幾個三年級的主力球員都曾經一度放棄棒球,例如壓倒大阪桐蔭,並且連續出賽取得代表權的ACE 光田悠哉,國三曾經放棄棒球,右投的姫野優也也曾經在高一時從奈良的私學強豪天理轉學到大阪偕星,主砲田端拓海(藤浪當年甲子園優勝時主砲的弟弟)也一度在要不要繼續棒球生涯猶豫,這樣的雜草軍團能夠擊敗名門大阪桐蔭,的確是頗有漫畫「ROOKIES」的感覺。
光田的投球將會是帶領球隊前進的動力



2 則留言:

  1. 突然想到,大阪偕星還有一位年代久遠還在此花學院時代(1985高卒跟桑原真澄、清原和博同期)的強打學長-田原伸吾,有著高校通算78支歷代第8的產量(當然高校時代產量其實參考性有限,像神港出了名的小球場+洗場次、面對對手層級有差,但一般來說有30+就已經是很不錯的選手了)
    高校卒業後去了明治大也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大學畢業還是拒絕了職業球團邀請去打社會人球隊。(在熊谷組同樣有好表現,可惜遇到經濟不景氣轉隊,之後在TDK一樣有不錯的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讀者Montano Sinai您的補充
      也希望接下來無論是非賽季或賽季期間
      都能看到您對敝部鼓勵與指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