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從嘉農看甲子園系列─日本高校野球復古球衣今安在

去年(2013年)的10月6日,日本媒體有刊登一則有關野球的新聞及照片,即全世代(職棒、社會人、大學、18U、15U、12U、女子)日本的七支國家代表隊,將統一穿著新式的球衣制服;而這套的新球衣的源由,來自於1931年日本選拔出戰來訪的大聯盟明星隊,選手們所穿著球衣字體的復刻,用意是能讓現今的選手體會1931年日本選手的努力,找回原點回歸的表現;而眾所皆知日本高校野球各校的球衣,主要以素色(白色或淺色)為主,故本文是一篇日本高校野球球衣的物語」,但盡量會以"復古"的型式來敘述(因受限於戰前資料的貧乏)。


所謂的"復古球衣",主要指的是現役球員穿著以往復古款式的球衣,這種狀況以職業球隊發生的機率最多,以日本職棒來講,近年來就有多支球隊的球衣採用復古款式,就連台灣的南霸天統一獅,也改採穿著"職棒元年"這款令老球迷懷念的復古球衣;另外在日本高校野球方面,雖然並無聽說有球隊特地模仿職棒,來使用"復刻版"的球衣,但傳統的素色球衣最能體現復古款式,以下將分別說明。

另外特別要說明的是,若要講述日本高校野球的球衣」,並不是一篇文章就可說得清楚,非得用好幾篇甚至十餘篇、或是另立日本高校野球球衣」的系列才能說盡,故本文只能說是一篇"概述";且這篇文章必須要用許多圖片或照片來舉證(特殊的會放上照片),但本文並沒法這樣做,只能以文字來敘述,故請讀者們用想像及見諒。

【一、球衣款式

主要有三大型式:漢字式、羅馬校徽式,與現今的款式相同。

漢字

例如:天理、取手二、清峰、明德(義塾)、作新學院等等‧而戰前使用漢字式的球隊較少,較有名如東邦、島(田)商等。




羅馬

例如:YOKOHAMA(橫濱)、KORYO(廣陵)、SAIBI(濟美)、HOTOKU(報德學園)、SASHO(佐賀商)等等而KANO(嘉農)、KACHU(嘉中)等則是戰前使用的款式。




校徽式

較有名則是如日大三、觀音寺中央、千葉經大附旭丘等等日大三戰前在校徽裡是用"三中"(現在是用"三高")兩漢字;而最有意思的是旭丘,前身愛知一中的校徽是兩隻虎鯨(),校徽裡是用"一中"兩漢字來表示,現在的旭丘校徽不變,但文字改成"高",且校徽置於球衣中央,算是較為特殊的設計。



漢羅混合

較少數使用,例如:愛產大三河的球衣繡"三河高校",左胸上繡上OKAZAKI(岡崎)的文字;土浦湖北的球衣繡KOHOKU(湖北),左胸下"土浦湖北"四個漢字;春野(靜岡)的球衣繡"春野"兩個漢字,但下面也繡上HARUNO(春野)的羅馬字;而立正大淞南的前身淞南學園,球衣是繡上淞南(上段)GAKUEN(下段、學園)的文字,也別具特色。




【二、字體顏色

由於早期的戰前時代,甚至在1970年代之前,照片幾乎都是使用黑白色系,故無法單靠照片來判讀顏色,不過透過一些資料的敘述,也大概能讓我們知道,各校球衣字體顏色使用的狀況。

<胭脂色

即所謂的早稻田色,除了早大及其附屬高校使用外,另外如秋田商、東筑、濟黌、常總學院等等‧而強豪松山商從戰前至現在,就是胭脂色的代表球隊。

<紅色

例如:智辯(學園或和歌山)、鎮西、雪谷、豐川、浦和西立命館慶祥等等使用校較少

<黑色

例如:掛川西、八戶工、市尼崎、松山東、小山台、今治西等等‧大多數的學校(含戰前)都採用黑色

<黃色

例如:代表校有前橋育英、能代、洛水等等較少使用。

<藍色

例如:聖光學院、日體荏原、柏日體、瀧川、履正社、金澤等等‧也有一定數量的學校使用,包括戰前時代

<綠色

例如:二松學舍大附、報德學園、專大玉名、岩槻商、尚志、芝浦工大高等等‧大多農業系的學校都用此色。

<紫色

例如:天理、關東一、愛工大名電、藤枝東、常葉橘、聖和學園等等使用校亦不少。

<棕色

例如:國士館、富岡實較有名,使用校較稀少。

【三、字體型式

日本高校野球各校,不論使用的漢字式或羅馬式的球衣,字體型式是五花八門,從正楷、隸書、草書、明細體、斜體、花字體、連體等等都有‧以下將介紹較特殊的狀況。

<單一文字

A代表校青森山田,即AOMORI(青森)之意,下面繡上YAMADA(山田)的文字。
C代表校鳥取商,Commercial(商業)之意,下面繡上TOTTORI(鳥取)的文字。
D代表校大鐵(現‧阪南大高),DAITETSU(大鐵)之意,1965年夏甲初出場所著制服。
F代表校高松一First(第一)之意
G代表校學習院,Gakushuin(學習院)之意。
H代表校福岡(岩手),採High school的H,即"高等學校"之意;另外早鞆H,HAYATOMO(早鞆)之意
K代表校小倉、鎌學園、小松島,其意思分別是KURAKO()KAMAKURAGAKUEN(學園)KOMATSUSHIMA(小松島);另外小松島在K中間,繡上MATSUKO(松高)的文字。
M代表校益田農林(現‧益田翔陽),MASUDA(益田)之意。
N代表校日大二,在N裡面繡上"日大二高"四個小漢字;N下面繡上Nihon University(日本大學)的文字。
R代表校龍ヶ崎一RYUGASAKI(龍ヶ崎)之意。
S代表校下關商、仙台商、靜岡市立,其意思分別是SHIMONOSEKI(下關)SENDAI(仙台)SHIZUOKA(靜岡)。
T代表校高鍋、高田其意思分別是TAKANABE(高鍋)TAKADA(高田)
W代表校和歌山中(現‧桐蔭)WAKAYAMA(和歌山)之意,是戰前時代的名門校
Y代表校橫濱商、四日市、宇治山田、吉田(山梨)其意思分別是YOKOHAMA(橫濱)YOKKAICHI(四日市)YAMADA(山田)、YOSHIDA()
Z代表校膳所ZEZE(膳所)之意,該校在戰前的膳所中時代,就已經使用這款球衣
:山口縣的光高,1993─1994兩年夏甲出場所著的款式。
:沖繩縣的豐見城,1978年夏甲出場時的限定版(另外六次的甲子園出場,均使用羅馬球衣)
:北海道的北海道榮,2000年前後是使用漢字球衣,但2006年的春甲改採羅馬球衣。

<縮寫文字

KSMS:京都二中(現‧鳥羽)縮寫KYOTO second middle school (京都第二中學)之意,此款式流行於戰前時代。
KOBE MS:神戶一中(現‧神戶)縮寫KOBE middle school (神戶中學)之意。
HIROSHIMA CS:廣島商縮寫HIROSHIMA commercial school (廣島商業學校)之意廣島商戰前的款式,現今廣島商的制服,是繡HIROSHO(廣商)文字
KGHS:高知縮寫KOCHI Gakuen high school(高知學園高等學校)之意,1964年夏甲優勝時的制服。
TK常葉菊川的縮寫即TOKOHA KIKUGAWA(常葉菊川)之意
HK東大阪大柏原的縮寫即HIGASHIOSAKADAIGAKU KASHIWARA(東大阪大學柏原)之意
KH高陽東的縮寫即KOYO HIGASHI(高陽東)之意
KS:京都翔英縮寫KYOTO SHOEI(京都翔英)之意
西短西日本短大附的縮寫。
駒澤:駒大苫小牧及駒大岩見澤縮寫。
鹿實鹿兒島實的縮寫。

其他例如本文主人翁的KANO即嘉義農林的縮寫、KACHU,即嘉義中學的縮寫、SASHO即佐賀商的縮寫、HIROSHO廣島商的縮寫、DAIKO即大分工的縮寫、SAKO佐賀工的縮寫、NIRAKO韮山高校的縮寫等等‧實在多至不勝枚舉。

<讀音文字

EIJO:佐賀西,EIJO意為"榮城",是舊佐賀城的別稱。
KENRYO松本縣ヶ(長野)KENRYO意為"縣陵",是地方鄉親對該校的暱稱。
KENKO:有廣島工、宮城工、石川縣工使用,KENKO意為"縣",表示他們是縣立的工業高校。
KWANSEI:關西學院,此讀音為戰前的漢音讀法,非傳統日文的KANSEI唸法。
KWANSAI:關大一,同關西學院的理由。

<數字文字

TOMIYAMA ICHIKO:富山第一球衣的文字,其中的I字是用數字1來替代,並以紅色標示。
NODAI 3:東農大三球衣的文字,其中的數字3表示"三高"之意

<兩段式或多段式文字

神戶一中(現‧神戶)KOBE(上) MS(下)。
廣島商(戰前)HIROSHIMA(上) CS(下)
東福岡:FUKUOKA(上福岡)HIGASHI(下)。
宇和島東:UWAJIMA(上宇和島)EAST(下)。
酒田南(2002年之後):Sakata(上酒田)Minami(下)。
小山西:OYAMA(上小山)WEST(下西)。
日大櫻丘:SAKURAGAOKA(上櫻丘)NIHON(下日本)。
大垣日大(2013年夏甲):OGAKI(上大垣)NIHON(下日本)。
神戶國際大附:Kobe(上神戶)Kokusai(中國際)Fuzoku(下附屬)
自由:福原學園(上)自由(下)
九州產:九產大附(上)九州產業(下)

<顛倒文字

鹿兒島工球衣繡的是"鹿兒島"
花卷農球衣繡的是N(農的縮寫) Hanamaki(花卷)
安佐北:ASAKITA(安佐北)的文字是直立而非橫式

【四、球衣風格

<類似JPB

讀賣巨人:富士(靜岡)
阪神:橫濱隼人、津田學園
歐力士:前橋育英、能代
羅德:明德義塾(其中帽子相似度極高)
前南海:八戶西(帽子的NH文字的組合極類似)
橫濱DeNA:海部(德島)

類似MLB

紐約洋基常葉菊川東大阪大柏原高陽東
紐約大都會:宇部鴻城(2012年夏甲)
馬林魚隊:富谷(宮城)

類似前日本國家隊球衣

代表校有浦和學院、前原(沖繩)、柴田(宮城)

類似社會人球隊

王子大飯店(已解散):盛岡中央

類似大學球隊

早稻田大學:所屬附屬高校、秋田商、東筑、濟黌、桐蔭等等
明治大學:所屬附屬高校、水戶商門司學園
慶應義塾大學:所屬附屬高校、灰色球衣的球隊等等

球帽

除了前面提到明德義塾、八戶西外,旭丘高校的帽子,是承繼戰前愛知一中的兩線帽(請參照上面的照片),而大阪的市岡高校,則是延續戰前市岡中的三線帽,都顯示相當濃厚的復古味。


結語
前面筆者提到本文只是一篇概述,畢竟上述的內容,只是冰山一角的一小部分而已,若要講述日本高校野球各校的球衣(約4000校),那非得出本專書才行,但這裡並沒辦法這樣做,而且對甲子園有點研究的讀者,才大概看得懂筆者在寫些甚麼東西;而雖然現在高校野球各校的球衣,復古味已逐漸減少,但仍能從歷屆各參賽校中嗅出一些端倪,遠的不說,以2014年即將開打的春甲32校來看,岩國的球衣有濃厚的早稻田風味,而春夏通算初出場的廣島新庄,球衣繡上一個大"S"的文字(SHINJO,即"新庄"之意),都能令球迷感受到復古味的親切感。


1 則留言: